加薩 坐困垃圾愁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加薩 坐困垃圾愁城

2013年04月04日
本報2013年4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過去五年我們只能用傳統方法搬運垃圾:驢和推車。」加薩健康與環境部長Abdel Rahem Abul Kumboz指出,加薩地區每天製造700噸垃圾,竟有超過一半是用250輛驢車人工撿拾。「這當然是一個方式,但絕不是最好的。」

加薩市區的垃圾。cunk攝

加薩走廊的垃圾處理進度緩慢,卻連傳統方法都面臨資金短缺的問題。

Kumboz說,「發放給垃圾回收者的經費已經於2月用光,」而且最快要等到6月才會有下一筆資金。

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辦公室(OCHA)協調人Hamada al-Bayari表示,近日由於義大利援助組織 Cooperazione Internazionale(COOPI)的介入,加薩這段空窗期的垃圾處理經費才總算有了著落。

儘管有相關組織的馳援,對加薩走廊的垃圾處理問題卻仍如杯水車薪。

最大的危機還包括了垃圾掩埋場爆滿、垃圾車年久失修、地下水受到有毒廢棄物的汙染,以及缺乏處理危險性廢棄物的必要設備和技術。

加薩戰爭結束後,以色列對加薩地區實施封鎖,禁止各類建設物資進入加薩走廊。「過去六年來的封鎖已經嚴重影響加薩的垃圾處理程序。」Kumboz直言,加薩地區有75輛垃圾車「一半以上完全無法使用,剩下的也已經使用超過15年,皆需要修繕。以色列的封鎖讓我們無法取得修繕需要的零件。雖然部分零件可經埃及地道進入加薩,但來源並不穩定,價格也很昂貴。」

最緊急的問題是爆滿的垃圾掩埋場。加薩的三個主要垃圾掩埋場皆位於邊界地帶,由於建設物資的缺乏和以色列在邊界的軍事攻擊,加薩根本無法進行擴建垃圾掩埋場的工程。

根據世界銀行2011年2月的報告,加薩走廊的三個主要垃圾掩埋場都已經「接近其最大垃圾處理量」。該報告進一步指出加薩的垃圾掩埋問題「因為以色列的軍事行動而嚴重惡化」,軍事行動造成「大量的建築物殘骸碎片,部分甚至含有有害物質。」

根據2009年9月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的報告,加薩廢棄物處理站的有害物質包括當地建築物屋頂常用的石棉,因建物屢遭轟炸而常見於殘骸瓦礫堆中;另外還有以色列炸彈中的化學和有毒物質、來自當地醫療院所的傳染性或致病物質、血液和體液等醫療廢棄物,以及放射性化學物質等。

報告指出,2008、2009年間以色列對加薩的攻擊行動中,「焚化爐因電力短缺而無法使用,因而所有的垃圾處理場都被迫接收醫療廢棄物等具危險性的垃圾。」

此外,35,750隻牛、羊、鴨等牲口和上百萬隻鳥禽於該攻擊行動中死亡,加薩的垃圾處理場也無力以衛生的方式妥善處理。

聯合國介入協助加薩解決垃圾爆量危機。照片提供:Emad Badwan/IPS。2012年11月以色列為期8日的連續攻擊行動,讓建築物殘骸和有害廢棄物問題更是雪上加霜。

根據世界銀行2012年3月的報告,加薩的三個主要垃圾場中,只有中部的Deir al-Balah垃圾場依照衛生標準興建。

這三個垃圾場都位在加薩和以色列交界的綠線附近,以色列在此頻繁的入侵和攻擊讓這些垃圾場幾乎無法進行必要的維護和管理。

報告亦指出,其中Johr ad-Deek垃圾場未來的任何擴建工程都可能「帶來風險。」

今年1月5日.以色列對Beit Hanoun垃圾場的一輛圾垃車進行武力攻擊。根據「巴勒斯坦人權中心」(Palestinian Centre for Human Rights,PCHR)的報告,該輛圾垃車受到攻擊時距離邊界150公尺,車上的工人Awad al-Zaanin頭部中彈受傷。

「Beit Hanoun垃圾場大部分位於邊境上,以色列武裝侵略事件頻傳,成為垃圾處理的極大阻礙。」北加薩省首長Sufyan HamadHamad在東北邊界的空拍圖上指出垃圾場所在位置,說明「我們無法進入垃圾場,以色列禁止我們踏入距離邊境300公尺的範圍內。」

今年3月12日,以色列人權團體Gisha指出,以色列陸軍發言人已證實,儘管2012年11月以巴停火協議所載之安全區為邊境100公尺,實際上巴勒斯坦人仍被禁止進入加薩邊境300公尺範圍內。

根據世界銀行報告,加薩的三個垃圾場,只有東南方的Sofa垃圾場有機會擴建。然而該報告也引述加薩急需「興建兩個垃圾掩埋場」才能應付整個加薩的需求,並且必須立即「關閉重整其他所有的垃圾場」和「將所有的垃圾車汰舊換新。」

已經盼垃圾車盼了好幾年的Kumboz,對加薩更換新垃圾車的可能性感到悲觀。「我們的垃圾車已經停在雷馬拉等了5年了,還不能進來加薩。」 Beit Hanoun垃圾場人員Hamad表示,「最大的問題是以色列,以色列不准貨車進入加薩。」

3月的世界銀行報告證實,22輛要送進加薩的新垃圾車「已經在雷馬拉等了三年,以色列官方的入境准許卻還沒發下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