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農‧自然DIY‧土地音樂會 萬人響應台北地球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農‧自然DIY‧土地音樂會 萬人響應台北地球日

2013年04月15日
本報2013年4月15日台北訊,李采薇、林琳、王鎮中報導

台北地球日藝術市集13與14日連續2天,在二二八和平公園盛大舉行,有近萬的民眾不畏台北的連綿細雨湧入參加,優游於每位的綠色小農農產品攤位與知性趣味兼具的環保知識充電站之餘,還伴著與土地之愛和鳴的樂音。現場也展示由學生團隊發起的「蓋藝術」大型裝置藝術,凸顯塑膠瓶蓋氾濫成災的環境問題。

2013台北地球日藝術市集

台北地球日13、14日接連兩日於228紀念公園展開,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國立台灣博物館、248農學市集主辦以及伊聖詩芳療生活館贊助的台北地球日,提醒大家重新檢視人類永續發展的實踐,規劃「食品與食物」、「能源與生產」、「生態與土地」及「再生與修復」四大主題,並設計「草地講堂」、「土地音樂會」、「地球電影院」、「遇見未來影展」、「地球保衛站」等活動,邀請參與者現場產生行動,蓄積愛地球的能量。

自然生活DIY活動中將近60個攤位提供大家關於愛地球的理念與創意,包括小農聚落、綠色設計、草地講堂、碳足跡計算、土地音樂會、自然生活DIY、綠色能源示範、資源回收站、末日美術館、NGO地球村、瓶蓋藝術創作等,呈現出城市居民如何友善環境的綠色生活提案,更可以直接瞭解更多愛地球的方法!

14日的台北地球日會在早上十點開市,其中土地音樂會有來自南澳的好客愛吃飯-陳冠宇、阿美族音樂鬼才舒米恩表演。希望藉由 純淨的音樂豐富忙碌的都市生活。活動當天也將放映「地球電影院」,策劃了幾部現今關心的環境議題的電影。透過真實的影像,喚起內心的覺知。「草地講堂」邀請各方專業領域的團體分享多元的環境議題,讓大家即時掌握愛地球議題。

今年首次亮相的「蓋藝術」大型作品,是環保學生團隊SOMEBODY使用瓶蓋拼貼的再生藝術,本行動是呼籲大家常重視垃圾引起的環境問題,企業志工陳小姐表示,看到作品才認知道瓶蓋對海洋的傷害!

蓋藝術(作者:SOMEBODY)

根據環保署資料,台灣一年至少用掉28億支寶特瓶,有95%回到回收體系,但約有一半都少了瓶蓋;而國內海灘淨灘活動的統計顯示,瓶蓋數量佔海灘垃圾前五名之內。換句話說,有大量的寶特瓶蓋沒有進入回收體系,成為殺害海龜、水鳥等生物的殺手。

作品中使用的瓶蓋是來自全台各地,包括公司行號、國小以及大學生團體與個人,其中,光是台大總務處資源回收處的工作人員便收集了將近一萬個瓶蓋,讓作品顏色拼貼更佳順利。SOMEBODY團隊表示,希望透過作品拼出民眾對塑膠垃圾的危機感,並喚起大家重視對自然生態。

第一次參加市集的張小姐表示,至今才知道這樣的綠色活動居然已經舉辦好幾年,對於現場各式各樣的環境資訊與議題、綠色產品、環保概念,都是以往沒有過的體驗,未來還要帶朋友一同參與!

今年也是世界地球日第43年,今年度主題為「愛地球‧做就對了」(Here's to now! )強調地球的環境問題,其實已經迫在眉睫,人人都需要即時的改變,在生活上就可以做出對地球最友善的行動。

台灣地球日系列活動錦集

生態綠邀請您日重新認識手中的飲料!

為了讓大 家有個不一樣的地球日體驗,2013 世界地球日,生態綠要以三部紀錄片:「世界飲料大觀:咖啡」、「水資源大作戰」、「可樂殺人事件」帶領大家瞭解飲料產業背後的祕辛。同時,我們將推出對社 會、生態環境友善的咖啡新品「亞馬遜之門」試飲會,希冀在地球日,喚起大家對地球、生態、環境的重視。

◎2013 ELLE LOVE:ELLE雜誌在4/21 世界地球日前夕,在圓山廣場舉辦「2013 ELLE LOVE 環保愛地球活動」,並以鐵人三項概念,設計每日可輕鬆執行的環保撇步,並宣導這些方法除了能溫柔愛地球,也是溫柔愛自己!

  • 活動時間:2013/4/21(日)    (報名期限:3/26~4/17)
  • 活動地點:圓山廣場─入口+花海廣場(圓山捷運站一號出口旁)
  • 主辦單位:ELLE雜誌
  • 活動網頁:http://event.elle.com.tw/event/2013/eco_day/

◎愛地球,讓城市呼吸;艾瑪絲,讓頭皮呼吸

有不好用的洗髮精或洗髮精空瓶想要淘汰嗎?艾瑪絲幫你環保回收,再送你艾瑪絲5a高效控油洗髮精200ML!(每人限換一瓶)回收費用全數捐給家扶基金會-北台北家扶中心!

樂活愛地球 碳足跡大調查

倡導愛護地球的422世界地球日即將來到,你知道每用一張衛生紙、每買一罐瓶裝水、使用每一雙免洗筷,會給地球多大的影響嗎?

碳足跡 (carbon footprint)是一項活動或產品整個生命週期直接跟間接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我們日常生活所有活動都會產生碳足跡。 你一天的碳排放量有多少呢?快來進行碳足跡大調查,測測你給地球的影響有多大吧!

Run For Earth 為地球而跑

國家地理頻道規劃以路跑活動,號召超過6,000人參與這場盛會,藉由親身體驗方式感受和煦陽光與涼爽微風,珍惜環境的美好,也希望帶動每一位民眾對地球好一點。

集十環保,彩虹相挺

桃園縣十所公立高中職(桃園高中、武陵高中、中壢高中、中壢高商、南崁高中、永豐高中、平鎮高中、內壢高中、楊梅高中、陽明高中)熱音社團欲在21日聯合舉辦一場音樂饗宴,於活動當日會有超精采的樂團表演以及和環保有關的有獎徵答活動!

澎湖縣 世界地球日健行 歡迎報名

102年澎湖縣環境保護局執行環境教育專案計畫暨澎湖縣體育會執行打造運動島計畫「健行活動」,藉由健行活動,建立習慣性,規律性的運動習慣,以營造綠色城市,呵護地球家園,響應環境保護的觀念(記者嚴光澎報導)。

◎ 低碳蔬食保快活 家攏來吃蔬食

台南市環保局發起球日低碳蔬食活動,透過網路社群發出號召,鼓勵大家參與一系列的低碳蔬食活動,改變飲食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