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人員成功“培育”腎臟 已開始排尿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研究人員成功“培育”腎臟 已開始排尿

2013年04月17日
摘錄自2013年月日中國日報網[地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原標題:美研究人員成功「培育」腎臟 已植入動物體內

據BBC報道,一項發表在《自然醫學》雜誌上的研究報告稱,美國麻省總醫院的研究人員在實驗室中成功「培育」出一顆腎臟,目前該腎臟已被植入動物體內,並開始產生尿液。

報告承認,人工腎臟的工作效率要低於自然腎臟,但據再生醫學研究人員表示,該項技術意義重大,極具研究潛力。

報告提出,研究人員可以舊的腎臟為模板,將其原有細胞剝離,並保留其蜂窩狀的「支架」,隨後向「支架」中注入從病人身上提取出的細胞,腎臟則隨著新細胞的注入而重建。
在具體實驗中,研究人員提取了老鼠的腎臟,用清潔劑洗去原有的細胞,並保留了腎臟的蛋白質結構,包括其中的血管和排水管系統,也就是「支架」。

隨後,研究人員在「支架」中注入新的細胞,以重建新的腎臟。在接下來的12天裏,研究人員將該腎臟放入與老鼠身體環境相倣的暖箱內,併發現在此過程中,其尿液產量達到了自然腎臟尿液產量的23%。隨後,研究人員試圖將該腎臟移入老鼠體內,結果其工作有效率降低至5%。

儘管如此,首席研究員哈拉爾德•奧特博士表示,能夠恢復腎臟正常功能的一小部分已經非常鼓舞人心。「如果腎臟功能恢復10%-15%,或可使病人不一直依賴血液透析治療。因此我們必須繼續研究下去。」

奧特說,這是一項極具潛力的研究,將對未來的臨床治療影響巨大。

這一實驗將對目前的器官移植技術帶來兩大進步。第一,該組織將與病人相匹配,因此病人無需終生服藥來防止免疫系統產生的排斥反應。第二,雖然可供腎臟與病人的匹配率很低,但這些腎臟可用作為重建腎臟的模板,這樣便大大增加可供移植器官的數量。

不過,在該技術正式用於人體治療之前,還有很多的實驗要做。首先,它必須足夠成熟,才能保證腎臟功能能夠恢復到一定高的程度。另外,研究人員還需確保在移植成功後,腎臟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在病人體內運轉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