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呼吸的路 汐止啟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會呼吸的路 汐止啟用

2013年04月18日
摘錄自2013年4月18日聯合報汐止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去年11月獲得國際宜居社區獎銅獎的汐止區禮門里中正社區,持續進行低碳改造,在基隆河畔的防汛道路,以生態工法鋪設一段「會呼吸的道路」,兼具透水與雨水回收,以及透氣對流,達到降溫和吸收二氧化碳的功能。

啟用典禮4月17日在禮門里基隆河畔觀景台旁舉行。沿岸防汛道路就是多年來里內志工熱心參與營造,遠近馳名的「綠色廊道」,以及森林區和生態濕地,全長約350公尺,樹木、植物茂密,鳥類、昆蟲棲息,自然生態豐富,充滿綠意,鬧中取靜,景色怡人,是該里的「後花園」。

男女老幼志工以辦喜事的心情參與啟用典禮,用汽球把這條「會呼吸的道路」妝飾得五彩繽紛,就像開派對,熱鬧又溫馨。

市府祕書長陳伸賢、汐止區長徐開宇、市議員白珮茹、廖正良等民意代表共同剪綵。

禮門里運用前年參與環保局「低碳霸主就是里」競賽特優的300萬元獎金打造「會呼吸的道路」,斥資270萬元,採生態工法鋪設透水透氣鋪面,兼具透水與雨水回收功能,地下儲水槽可蓄水70公噸,回收雨水再利用,並有活化土壤、復育微生物,達到淨化水質、降溫、吸收二氧碳的功能。

陳伸賢表示,採用此工法打造會呼吸的道路,禮門里可以說是全台灣的示範,地下儲水槽70公噸,可供280人一天用水量,還有吸收二氧化碳、冬暖夏涼等優點,對台灣永續發展很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