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網儲電系統 構築低碳社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微電網儲電系統 構築低碳社區

2013年04月21日
摘錄自2013年4月19日中央社金門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山科學研究院研發的微電網儲電系統在金門金城鎮金水國小試驗成功,102年將擴展到烈嶼鄉東坑社區,配合推動烈嶼零碳島。

中科院以太陽能板、小型風力發電機,每天產生80度電力,產生乾淨的再生能源後供應金水國小觀光照明使用。初步證實儲電系統併聯台電公司電源後沒有對台電供電系統產生不良影響。

中科院與金門縣政府、台電金門區營業處協調「烈嶼零碳島之東坑社區實驗運行規劃」,獲得初步共識,預定102年暑假完成第一期烈嶼鄉西口村東坑社區15戶民宅微電網儲電系統建構,103年2月完成20到30戶建構,最後再完成剩餘住宅建構,屆時東坑社區將成為國內首座實現零碳社區的示範景點。

依計畫微電網儲能系統包括儲能系統、架設太陽能板與小型風力發電機及輸配電線,產生的再生能源電力併聯台電系統,可降低用戶的電費負擔,並降低柴油發電機的排碳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