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安全?工程違規512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四安全?工程違規512件

2013年04月29日
摘錄自2013年4月29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日前公布「核能議題問答集」為核四安全背書,民進黨政策會撰寫的說帖質疑經濟部迴避許多核四工程缺失,稱違規案件49件、被台電列管18項工安問題,但根據原能會的資料,核四工程共有512件違規事件。

對於經濟部稱「核四平均每度電價成本不到2元」,民進黨說帖中也引用美國官方數據反駁,指依「美國能源部2011年的能源展望」的估算,核電廠成本換算台幣一度約3.3元。而台灣都是採用美國核電系統,再怎麼算,台灣的核電成本也不可能比美國便宜。

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更指出,其實依台電原「核四計劃可行性研究報告」的資料,當時估計的核電成本為每度2.703元(原規劃二千年完工的價格),核四預算為1697億元,未來將追加超過3300億元,據此估計,未來核四每度電的經濟成本將超過9元。

民進黨說帖指出,核四工程從設計、發包、採購、施作、監工、品保、驗收、工期、試運轉等各環節遭到監察院多次糾正,並爆發多起貪瀆收賄事件,原能會的資料顯示核四工程共有512件違規事件,包括重大違規事件、一般違規事件與注意改進事件。

說帖強調,美國三浬島、前蘇聯車諾比與日本福島核電廠當初也都在符合安全規範下運轉,但卻都爆發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核災,況且這三國的核能技術、科技都遠比台灣進步,還是無法百分百確保核電的安全,令人不解馬政府對核安的自信、樂觀從何而來?

民進黨政策會與黨的智庫最近合撰說帖,提供給黨公職參考。說帖指出,政府迄今仍以十幾年前的舊資料表示「核四廠半徑40公里附近區域並無任何活動斷層」,仍用25年前的標準來判定符不符合標準。實際上,不管安全標準再怎麼高,防護工程做得再怎麼好,都無法排除核能發電廠的風險,因為天災難測,目前的科技仍無法精確預測地震,也無法完全避免人為疏失的因素。

有關核廢料爭議,說帖指出,經部稱「我國已具備低階核廢處理的技術能力,並與國際同步發展高階核廢料的最終處置技術能力」,這種說法其實已承認且印證外界對台灣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特別是高階核廢料)的質疑。事實上,台灣低階核廢料最終處置的場址遍尋不到,遑論高階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

民進黨說帖並指出,經濟部稱不蓋核四,2018年後台灣會缺電,但早在1991年時,國民黨政府就說過,如果不蓋核四,台灣就會限電,可見這是國民黨政府慣用的恐嚇人民的手法。實際上,近年的幾次大規模限電與備用容量並無直接關係,從1997年以來,台灣的電源供應趨於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