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常見奈米材料可能導致肺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常見奈米材料可能導致肺炎

2013年05月13日
本報2013年5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奈米鎳粉的磁力線(照片提供:Brookhaven National Laboratory)由全美各地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許多家用與市售商品,包括防曬乳、影印機油墨到超輕量而堅韌的運動器材中常含有的超細微粒子,被人體吸入後可能導致肺部發炎與受損。

此項針對兩種最常見的奈米材料所進行的研究,6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環境衛生科學研究院(NIEHS)的《環境與健康展望》期刊(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是首次複製及比較全美各實驗室的研究發現,針對人造奈米材料對人體健康影響所進行之跨機構研究。

研究人員指出,此研究的重要性在於奈米材料已廣泛應用在工業、電子和醫療。過去曾有研究發現,奈米材料吸入肺部後可能造成肺部發炎和纖維化。這項研究最獨特的貢獻在於,所有參與的科學家都觀察到相似濃度的奈米材料進入呼吸道後,會造成類似的結果。這項發現將可引導奈米科技安全發展政策的制定。

「此研究進一步確認奈米材料可能引起肺部發炎和損傷。雖然少量的吸入似乎不會造成傷害,但奈米材料太廣泛地應用在消費性產品和食物上,使用時仍需有所警覺。」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健康與環境中心主任和研究主要作者之Kent Pinkerton如此表示。

奈米材料的管狀和球形結構使之兼具韌性跟彈性。具高度可塑性、無所不在的奈米材料可以以從碳到金任何物質構成。此研究用二氧化鈦和多層奈米碳管分別製成的2種奈米材料,探討吸入奈米材料對健康的影響。其中多層奈米碳管的拉伸強度是鋼的100倍。

此項研究由NIEHS NanoGo奈米研究團隊執行,研究成員來自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東卡羅萊納大學、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健康效應實驗室、羅徹斯特大學、華盛頓大學和奈米環境中心。

「吸入」是人體暴露奈米材料最受關切的途徑,但各種奈米商品的在生產與商業應用過程中,奈米材料也可能透過皮膚、眼睛與嘴巴攝入人體。研究人員透過老鼠實驗,檢視肺臟對三種二氧化鈦與三種多層奈米碳管之奈米材料的反應。

這項研究的其他作者包括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的James C. Bonner和Alexia J. Taylor;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Rona M. Silva;東卡羅萊納大學的Jared M. Brown和Susana C. Hilderbrand;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健康效應實驗室的Vincent Castranova和Dale Porter;羅徹斯特大學的Alison Elder和Günter Oberdörster;密西根州立大學的Jack R. Harkema和Lori A. Bramble;華盛頓大學的Terrance J. Kavanagh和Dianne Botta,以及加州奈米研究院的Andre 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