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砍伐雨林影響發電效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砍伐雨林影響發電效能

2013年05月16日
摘錄自2013年5月15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雨林減少已經破壞了水力發電效能。當全球致力於發展再生能源時,許多熱帶潮濕地區也將水力發電作為開發目標。然而,最新研究指出,雨林的存在對水力發電至關重要,若為了興建水力發電廠而砍伐雨林,不僅會破壞生態多樣性、加速溫室氣體排放,還會因降雨減少導致發電效率事倍功半。
眾所皆知,水力發電的效能與水流量有密切關係。為了增加河水流量,提高發電功率,過去總認為砍伐水壩周圍的樹林,可以減少水分被吸收,並增加水壩流水量。
不過,近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的研究發現,砍伐雨林不僅不會增加水壩水量,反而會抑制降雨、減少河川流量,進而弱化發電效能。
「亞馬遜生態研究院國際計畫」(IPAM-IP)的研究者史提克勒博士表示,雨林扮演的角色比過去設想的更加重要。若雨林受到破壞,降雨量會隨之降低,連帶減少河川與水壩的水量,而減損發電效能。
科學家發現,依照亞馬遜盆地雨林目前被破壞的狀況推算,降雨量已比雨林完整時下降6-7%。根據預測,若在2050年時樹林流失40%,水壩的發電功率也將跟著減少3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