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發電 挪威帶歐洲向前衝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垃圾發電 挪威帶歐洲向前衝

2013年06月20日
本報2013年6月2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衛報圖說 挪威卑爾根市附近的一座發電廠。挪威進口垃圾焚燒產生能源的市場正在成長中    。攝影:Travel Ink/Getty Images/Gallo Images。一個石油蘊藏豐富的幸運國家卻進口垃圾,看似相當奇怪。但挪威確實正在盡其所能地進口垃圾,運到其各大焚化爐焚燒以生產更多能源。

這個歐洲垃圾事業聽起來雖不像是很有希望的產業,但確實漸漸變得有利可圖。2012年10月至2013年4月間,英國總共把4.5萬噸家庭垃圾從布里斯托和里茲送到挪威,並支付挪威費用。挪威氣候和污染局資源回收部主任Pål Spillum說,「垃圾已經變成一種商品,而且在歐洲有很大的市場,大到挪威人願意從其他國家收集垃圾來焚燒。」

燒垃圾產生能源這條路上,挪威並不孤單。把廢棄物轉換為能源的垃圾處理方式在歐洲越來越受歡迎,目前歐洲有420座焚化爐,提供熱能和電力給超過2000萬人。德國的垃圾進口量排名第一,超越瑞典、比利時和荷蘭。不過根據丹麥官方機構State of Green的資料,挪威對於廢棄物熱能源轉換市場的推展貢獻最大。

為因應未來的趨勢,奧斯陸焚化爐的容量設計得特別大。奧斯陸市府發言人Christoffer Back Vestli說,「歐洲越來越多國家逐漸捨棄掩埋垃圾,我們認為廢棄物能源轉換將會有所成長。現在奧斯陸市每年接收41萬噸垃圾,其中45000噸來自英國。全歐洲每年有1億5000萬噸垃圾被丟進掩埋場,相信廢棄物能源轉換有很大的潛力。」

奧斯陸的焚化爐僅接收「乾淨垃圾」,市政府對於過濾任何可能有害的垃圾格外小心。挪威人處理垃圾非常謹慎,把家庭垃圾用三種袋子分類:藍色裝可回收塑膠,綠色裝會產生生物氣體的廚餘,白色則裝其他所有會丟進垃圾場的東西。但也有人質疑從英國和愛爾蘭進口的垃圾未必經過謹慎分類。「我們無法得知來自布里斯托、里茲或愛爾蘭的垃圾是否經過分類或是否『乾淨』。」綠色和平挪威分部主任Henning Reinton表示。

也有人擔心焚燒垃圾可能降低人們的回收意願。地球之友成員Julian Kirby說,「廢棄物能源轉換並不真的那麼環保。根據我們的估計,一般的廢棄物流中有80%是可被輕易回收的」。Kirby認為焚燒垃圾轉換能源的系統會帶給人們混淆的資訊,「如果你認為燒垃圾是好事,那麼你就不會分類垃圾,而會傾向把垃圾混在一起隨意丟棄。」

有些挪威人則認為垃圾能源廠破壞市容。Reinton說,「居民們覺得它很醜。現代化設備對環境的傷害和污染比起老式的焚化爐要小得多,焚燒垃圾只是便宜行事。我們必須思考長遠的廢棄物處理對策。」。Reinton正在舉辦反對以焚化爐燃燒垃圾產生能源的宣傳活動。

但大部分居民接受焚燒垃圾產生能源的作法,總計有71%的人支持。奧斯陸一位電機工程師說,「我們認為使用環保能源是一個不錯的作法。垃圾能有所用處很棒,而垃圾也確實提供了我們家暖氣。」

奧斯陸一位攝影師Øistein Thomassen也說,「我們每天製造出大量的垃圾,所以何不用這些垃圾來當暖氣燃料?只要利大於弊,我想用垃圾當能源是很聰明的。」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