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華威風機設置不當 恐殃及鐵路軌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英華威風機設置不當 恐殃及鐵路軌道

2013年06月22日
本報2013年6月22日台北訊,公民記者宋竑廣報導

隨著苗栗苑裡等地風機抗爭越演越烈,引發民眾關切風力發電安全問題,親民黨立院黨團於21日下午召開記者會,以「不要逼鄉親成為『唐吉訶德』 也別讓風車成為『進擊的巨人』」為標題,要求能源局在推動風力發電同時,應訂定安全距離標準,否則將把風力發電、再生能源逼入死胡同。

台中距離民居過近的風機。

據親民黨立院黨團資料,現在能源局推動的風機,高達100公尺、扇葉直徑達70公尺,據國外經驗,會對鄰近居民造成噪音污染、炫影效果(扇葉因陽光照射產生間斷性的投影)、安全威脅,與低頻噪音,甚至因為閃電強風等衝擊,造成塔柱折斷、渦輪起火,與葉片飛出等危險事件,鄰近數百公尺內皆有可能遭受波及。

因此,國際間針對以上問題多有標準,如加拿大新斯科細亞省,規定與住宅建物之距離應大於1000公尺,美國俄勒岡州,規定應與學校醫院等機關距離3218公尺,而即便是非住宅區,美國新罕布什州也要求630公尺以上,甚至土地產權線,美國伊利諾州等地,要求500公尺左右以上間隔。

親民黨團認為,我國地狹人稠,應針對風機與風機間、風機與民宅間,以及風機與醫院、學校、重要道路等之距離設定標準,經濟部能源局作為主管機關,應盡速依照建物類別訂定之,責無旁貸。

現場並請工程師王偉民解說國外風機葉片飛出危險之影片,「估計影響範圍高達4.5倍渦輪直徑」,足見國外安全距離規範之必要,王偉民並出示多張安全距離低於業者自行規定的本地實景照片,有距離近到二十餘公尺左右的民居(如上圖),還有距離僅一百餘公尺(1.3倍渦輪直徑)的後龍地區鐵路等狀況,「倘若風車扇葉或斷片往鐵軌飛出,會把上頭高壓電線切斷」,令人聯想最近高鐵因塑膠布纏繞高壓電線而停駛的事件。

親民黨黨團總召、立委李桐豪表示:「我們支持無污染的綠色能源,但如何管理是重要問題。」能源局電力組長李居禮回應:「目前國內設置風機需要經過環評、地方政府同意等程序,在制度設計之初,對環境影響是有考慮的。(風機)到底怎樣叫做安全,有很多是價值判斷的問題,我們也要求廠商要符合國際標準,且國外不一定會訂定安全距離標準。」

針對安全距離規範部份,環保署主任秘書符樹強表示,台灣目前並無風機與民居之間的規定;而有在場記者追問,儘管有的國家不以安全距離為絕對標準,但強調在地自主決定,並提供低頻噪音如何影響睡眠等資料供民眾參考,不知台灣有無相關配套措施;對此,在場官員並無進一步說明;國外媒體報導,日本南淡路市風機在設置之後,仍因居民反應噪音與健康影響問題而於夜間停止運轉,而美國麻塞諸塞州法爾默斯市,也因為同樣問題而考慮撤遠。

苗栗苑裡反瘋車居民哽咽地說,抗爭之前曾拜訪台中大安,該地鄉親自風機設立後,每每在大於七級風之時便無法入睡,必須長期服用安眠藥,難免影響健康,20多戶連續死了十人,令他們憂心不已,「可是我們到能源局前絕食十天,政府還是沒有誠意溝通。」

近日英華威公司接連受挫,其桃園大園、蘆竹風場環評,在5月初審會議被駁回;已經通過的後龍、「通霄苑裡」風場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在6月3日遭撤銷,同月20日環境影響說明書遭駁回;而21日在記者會上,該公司有多支風機被揭露不符環境影響說明書,現場主持的立委李桐豪,無異議支持環保署裁罰,並再三對在場官員強調:「我們的底線是,人民生活的基本權利,不容許被侵犯。」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