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藝術改變未來:「Cape Farewell」氣候變遷聯展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讓藝術改變未來:「Cape Farewell」氣候變遷聯展

2013年07月04日
作者:孟斯、克里斯多夫•羅賓遜

2013年5月間,一個以氣候變遷為主題的展覽在北京開幕。這一展覽由總部設在英國的藝術慈善機構「法韋爾角(Cape Farewell)」舉辦,意在將此次展覽作為一種改變討論的手段,促進對氣候變遷的文化回應。

圖為參展作品,標語“打折未來”投影在消融的冰山上。來源:David Buckland

本次展覽展出作品是藝術家們對環境影響的感悟。在法韋爾角的組織下,多位元藝術家赴格陵蘭、秘魯和北極見證了環境影響問題。

展出的作品有把「Discounting the Future(打折未來)」等標語投射到消融中的冰山上然後拍下來的照片,也有兩位藝術家用北極之旅中發現的北極熊骸骨骨灰製作的人造鑽石,作品類型多樣,不一而足。

總體上,展覽的基調是樂觀向上的。法韋爾角創始人大衛•巴克蘭( David Buckland)表示:「我們希望表明氣候變遷並不是威脅,我們想鼓勵觀眾去思考我們如何才能使未來更輕盈、更環保……在談到氣候變遷時,人們總是講科學講政治,但我們認為氣候變遷是文化。」

策展人克里斯•溫賴特( Chris Wainwright )和大衛•巴克蘭,談到了氣候危機中藝術家的作用。

這次展覽中的藝術家大多是來自西方(沒有一個來自中國)。您選擇的藝術家群體為什麼不更多樣化一些呢?

溫賴特:如果你把法韋爾角看作一個組織,而不僅僅是展覽的話,那麼美國土著印第安人及來自世界各地的國家和人民就都包括進來了。在展覽中,作品比作者重要,因為作品是應對氣候變遷問題的。

巴克蘭:我們把氣候變遷作為一個全球現象來對待。而我們對氣候變遷毫無作為,不去尋找解決方案,其背後的原因也一樣是全球化的 。不管你身處何處,有一種現象到處都是一樣的,那就是金錢的壟斷,它力圖維持整個體系現狀不被改變。無論在哪兒你都會遇到同樣的問題。

您認為環保非政府組織的工作和這些藝術家的工作有什麼不同呢?

巴克蘭:即使在最環保的社區,比如荷蘭的阿姆斯特丹,他們的非政府組織也只能影響到15%的人口。大多數人只是看看他們所做的工作,然後就不再關注了。但是,如果你有一個重要的藝術品展示活動,就會有更廣泛的受眾參與進來。這並不是一個孰對孰錯的問題。如果你積極接近他們,他們就會退避三舍,當有人積極開展活動的時候,這是經常發生的事。人們一下子就走光了。

溫賴特:非政府組織往往只有一個單一的工作事項 。而我們激勵藝術家用不同的方式思考自己的角色。藝術家如何能夠創造新的創作方法,吸引新受眾?因此,我們就有了多個工作事項 。 我們有跟非政府組織一樣的氣候變遷工作事項,我們還有創造新藝術的工作事項。我認為這是一個根本區別。

巴克蘭:就在2009年舉行哥本哈根峰會之前,我們在倫敦最大的藝術畫廊之一皇家藝術學院舉辦了一個展覽。這次展覽非同凡響,因為哥本哈根大會實在太糟糕了,關於會議的報導都很無聊,以致於媒體關於我們展覽的報導比關於哥本哈根會議的報導還多。這就是藝術的作用。藝術以一種非常不同的方式引人遐想。

這些藝術家是否用氣候科學作為他們創作的靈感?

溫賴特:如果你看看整個展覽,跟所有的藝術家聊聊,你就會發現他們都是站在科學的立場上理解氣候變遷的。他們與科學家、與各種各樣的人交談。他們閱讀,他們收集資訊。他們可以和你談科學,因為他們的作品是以科學為基礎的。他們不是科學家,但他們明白科學家們所言所講 。這對藝術家來說是一個巨大轉變 。僅僅表達你的浪漫情懷是不夠的。你得去找到問題的根源。

這個展覽的介紹說,藝術作品有時是自相矛盾的。這是什麼意思?

溫賴特:你可以說很多作品都是自相矛盾的,這源於作品的創作條件。我們都去了北極、秘魯或世界其他不同地區,所以實際上我們的旅行也為(氣候變遷)問題做出了「貢獻」。這是一個很大的矛盾。我們從倫敦飛抵這裡,到了之後大談特談我們不應該「飛」這麼多。很明顯這是自相矛盾。那我們為什麼還要繼續我們的工作呢,我覺得原因在於我們認為重要的是得到公眾的關注。有時候,你必須明白,你在製造問題的同時也在試圖解決問題。

我們每個人生活中也會遇到這樣的情況。 您可以把您家裡的一切都回收利用了。你可以購買當地種植的食物。但你還是要開車。我們不得不接受我們有時會自相矛盾。我覺得藝術家也在用某種方式做著同樣的事。他們在作品中使用的一些材料也是他們不應該使用的材料。但是,他們必須用這些材料來傳達資訊。

作為一位藝術家,您對國際氣候談判持樂觀態度嗎?

巴克蘭:如果是真談判,我的回答就是肯定的。不過,我認為每個參加談判的人都是在玩政治遊戲。哥本哈根會議無果而終的原因之一是中國政府的立場。他們說:「我們不希望有任何決議產生。」美國也持完全相同的態度。多少想要有結果的人最終只得到了失望,談判脫離了正軌。在哥本哈根,我跟來自世界許多城市的市長們在一起,他們所代表的人占全球人口的近60%。市長們都給出了減碳的目標,並說明瞭他們正在做的所有事情。這是在哥本哈根會議之外,地方層面上取得的一個巨大成功。我認為這是向前推進的一個更佳方式。

藝術家在應對氣候危機過程中起到什麼作用?

巴克蘭:為了應對全部氣候問題,你需要在文化上做出一個巨大轉變。你必須在我們的文化領域重新發明很多東西,以此來防止污染和破壞我們的未來。我認為體制結構無法改變得那麼快,因此需要通過文化轉變來實現。我覺得藝術家可以非常有影響力。目前沒有人知道答案。沒有人取得任何成績。所以,你需要一些其他東西。

為什麼該計畫被稱為法韋爾角?

格陵蘭南端被稱為法韋爾角。「法韋爾(Farewell)」這個詞在英語中有兩個含義。一個是再見,一個是順利走向未來。現在我們恰好站在一個可以說「再見」的地方,一切將以災難收場。或者我們可以力挽狂瀾,讓我們生活的世界變得美好。至於「角(Cape)」這個詞,如果你是一名水手,你永遠不會待在海角上,因為對於航行來講,海角最危險的地方。所以你得決定是向左還是向右,你必須作出決定。所以整個名稱的意思就是要決定走這條路或那條路。

※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