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玉米 義禁止栽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基改玉米 義禁止栽種

2013年07月15日
摘錄自2013年7月13日中央社羅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保護生態多樣性和人民健康,義大利農業部、環保部和衛生部部長12日共同簽署行政命令,禁止栽種基因改造玉米Mon 810。

農業部部長德吉蘿拉莫(Nunzia De Girolamo)表示,研究證明基改作物會破壞生物多樣性,而且可能危及食品安全,禁止基改作物有助於保護高品質的義大利農業。她也提醒,這項行政命令只是起步,接下來將遵循歐洲聯盟的規範,研擬完整的防基改保護條款。

環境部部長奧蘭多(Andrea Orlando)說,農業是義大利經濟的基石,這項行政命令有助於保護傳統農產的多樣性,下一步是在歐盟推動各會員國有權自行決定是否核准基改作物。

農牧協會和農業聯合會都肯定政府回應多數民眾和生產者的需求。根據民調,有將近8成的義大利民眾反對基改作物。

生物科技發展協會則批評,這道禁令違反歐盟規定,況且目前沒有任何科學研究證明基改作物有害環境和健康。

北義福留里威尼齊亞吉利亞(Friuli Venezia Giulia)農民菲德納多(Giorgio Fidenato)不顧地方政府禁令,6月中播種生技公司孟山都研發的Mon 810玉米種子。此舉引起農業、環保和消費者團體高度不滿,一起走上街頭抗議並發起連署,要求政府儘速介入。

在全球有超過10萬會員的慢食(Slow Food)組織也參與抗議,對政府終於做出反應表示欣慰,但也強調,種植基改作物會污染傳統作物,堅決反對兩者並存的折衷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