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單一意見 1976要天空看得見雲和彩虹 | 環境資訊中心
大地之音

不要單一意見 1976要天空看得見雲和彩虹

【野台開唱 × 環境資訊中心】系列專題

2013年07月19日
作者:莫聞

這幾年在309核電歸零大遊行、核電歸零音樂會、或是流浪動物關懷音樂會等替公共議題發聲的場合,常可見到4個大男孩,用英式曲風,或輕快、或吶喊青春,撫慰在公共理念受壓制下、噪動的人心。他們歌詞或許不像農村武裝青年、929、拷秋勤那樣直白,舞台符碼或許不像濁水溪公社、夾子小應那麼繽紛繚亂,他們就像鄰家男孩般文藝又低調,不想太出鋒頭卻又不會讓你無視他的話語,他們是1976

1976邀樂迷加入野台開唱,一起吶喊。(左起:大麻、阿凱、子喬、大師兄)

台灣大型搖滾音樂祭先驅之一的「野台開唱」,停辦4年後即將重新復出,1976是興奮的。而要參加一個大張旗鼓邀請NGO共襄盛舉,擺明要樂迷關心公共議題的搖滾盛會,1976是期待的。主唱阿凱(陳瑞凱)其實很關切核電問題,特別是這兩三年走入婚姻、初為人父之後,更能體會替下一代維護環境的重要性。核電風險「應該是priority最高的。因為幾乎沒有後悔的餘地。」

阿凱說,在大港開唱,他會花時間去NGO議題村瞭解公共議題,也訂閱環境資訊電子報等獨立媒體,接觸不同的資訊。身為樂團作詞的靈魂人物,筆者多次問他,哪一首歌最能表達他對這個世界的關心?略為沉吟之後,他總是回答:「壯遊前夕」吧!

「天空異常的藍/我沒有看見/沒有看見雲和彩虹/街上的人們似乎非常滿意/非常滿意即使沒有彩虹...」複誦著歌詞,他說社會要有多元的聲音,而不是只有單一意見。

和每個樂團成員談話,發現大家都是憤青,對於公共議題的資訊被政府把持、真正的訊息出不來,尤其痛恨。例如大麻(張崇偉),他是阿凱同是1976年生的創團團員,經歷過黨政軍把持老三台(台視、中視、華視)、萬年國代的時代,他對當下看似「民主」的環境其實很憂心,「以前要總統直選,目標很清楚,而現在,很多隱藏的結構問題、言論控制,讓人看不清楚。」「和年輕人會有代溝,好像我們台灣比中國好一點、買得起iphone就好了。」

大麻家住新店安坑,最近社區後方山頭要架高壓電塔,讓他開始注意到電磁波公害的問題,以及環評制度的缺陷。「台電的輸電工程計畫是要整體送去環評的,但是他們分割發包,變成每個都不用環評。」

他很認真看獨立記者朱淑娟的報導,知道過去政府把「833毫高斯」當作可長期曝露安全值的謬誤,幸好,去年(2012)年在環保團體持續關注下,環保署終於明確定義 833毫高斯是「短期曝露效應」。只是,大麻還是不滿意,他到處投訴、打電話求證後,發現用政府新版的電磁波許可值計算公式,算來算去,最後還是得出833毫高斯是可容許的,「還是沒變嘛!」(筆者對此並沒有驗算和另行求證,寫出來是想讓讀者看出大麻關心的程度)

還有像鼓手大師兄(林雨霖)自爆,國一時老師出作業,結果他寫下人生第一篇反核作文。他解釋,因為家裡有訂黨外雜誌,一些鄭南榕編的刊物家裡都看得到,資訊垂手可得,很輕易就知道核電是有問題的。「可是,我現在四十幾了,已經20幾年過去了,最近大家才注意到核能問題,怎麼會這麼久才發酵呢?」他覺得,如果有了訊息,「小孩都可以知道核電是不好的。」

貝斯手林子喬就學時在咖啡店打工、畢業後不上班去練團,每天整整齊齊穿西裝出門,事實上卻是練團之餘靠打線上遊戲賺錢,再把錢拿回家騙母親有上班。根本就是十足的憤青啊。他也反核,只是母親在原子能委員會上班,會不會影響感情?「不會阿,我還是會告訴他,我覺得核電禍害子孫。」「雖然他還是認為核電沒問題,但我每次去演唱會反核,媽媽也不會說什麼。」

阿凱也說,這兩年,當爸爸,對核電的擔憂更強烈了,很不想讓孩子活在有核電風險的環境。

關心這麼多公共議題,有影響自己做音樂的態度嗎?大麻其實說得有點悲觀,因為隱藏的問題很多都看不出來,講出來也常得不到回應和關心,不太確定音樂可以改變什麼。

阿凱的想法也是很保留,但也很正面,「我們都是小人物」。「單一個人、一個爸爸,要去對抗政府、對抗台電很難,所以大家要集合起來。」嗯,還是聽聽〈壯遊前夕〉的歌詞吧。

坦白說,筆者對於1976的音樂是不熟悉的,雖然多次在商業或公益演出的場合上,聽著〈方向感〉、〈80年代〉等歌曲,感覺輕快奔放,是揮灑年輕,訴說屬於大男孩的喜怒哀樂的感覺,但並不急著控訴什麼,或表達什麼正義。談過之後,才明白,這就是1976在街頭召喚的方式。被沉重嚴肅的議題壓得喘不過氣?對有權力者的粗暴感動噪動?來聽1976吧,他們在那,為不是單一意見的,看得見雲和彩虹的天空,守候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