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毒現蹤?提防野生動物抓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狂犬病毒現蹤?提防野生動物抓咬

2013年07月23日
摘錄自2013年7月22日優活健康網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內鼬獾檢出狂犬病毒,引起大眾的高度重視,也擔心萬一被犬貓咬傷的感染風險,衛生局表示,於國內動物狂犬病發生的3個鄉鎮(南投縣魚池鄉及鹿谷鄉、雲林縣古坑鄉)及其他山地鄉,遭受野生哺乳類動物、流浪狗或野貓抓咬傷,或皮膚傷口、黏膜接觸其唾液等分泌物,建議需立即就醫並自費接種人用疫苗。至於一般地區被寵物貓犬抓咬傷,經動物防疫單位評估感染風險仍十分低,建議不需接種人用疫苗,大家不用過分恐慌。

衛生局指出,人類感染狂犬病潛伏期約1-3個月,視傷口嚴重程度、傷口部位等因素而定,一旦發病,致死率接近100%,初期症狀有發熱、頭痛或咬傷部位異樣感,數天後出現異常亢奮或恐懼現象,然後麻痺、吞嚥困難、咽喉部痙攣,並引起恐水現象(因喝水或看到水引起之喉部痙攣),隨後併有精神錯亂及抽搐等情況,患者常因呼吸麻痺而死亡。

衛生局長黃美娜極力呼籲,動物的狂犬病可100%透過疫苗預防,所以寵物犬貓的飼主,應該盡速帶至附近的動物醫院施打疫苗,避免寵物感染狂犬病,才能有效防止狂犬病毒威脅我們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