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 珍稀貓科恐絕種 | 環境資訊中心

氣候變遷 珍稀貓科恐絕種

2013年07月23日
摘錄自2013年7月21日法新社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生物學家今天表示,氣候變遷可能導致全球最瀕危的貓科動物伊比利亞猞猁(Iberian lynx)在50年內滅絕,即使全球達到約束碳排放量的目標亦然。

這份刊登在「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Change)月報的預測顯示,保育策略若無大幅改變,這種頗具魅力的小型野生貓科動物恐將面臨絕種命運。

成年的伊比利亞猞猁身長大約1公尺,體重可達15公斤,以米色斑點毛皮、淡黃色眼睛,以及耳朵和臉頰邊有長毛為特徵。

根據去年發布的估計,全球目前僅剩大約250隻野生伊比利亞猞猁,蟄居在西班牙南部的摩勒納山脈(Sierra Morena)和多南那國家公園(Donana NationalPark)這兩個地區。

在短短半個世紀間,伊比利亞猞猁分布範圍從4萬600平方公里縮小到1200平方公里,主要獵物野兔遭撲殺,以及偷獵、草原混合森林的棲地零碎化都是原因。

這項新研究顯示,就當前趨勢來看,環境變遷的速度,將快過伊比利亞猞猁的適應能力。
研究說:「我們推斷伊比利亞猞猁將在50年內絕種,即使快速且大幅削減(人為)溫室氣體排放量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