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評估:「電力需求零成長」做不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能源局評估:「電力需求零成長」做不到

2013年08月02日
本報2013年8月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電力需求零成長並非容易達成的目標」,經濟部能源局如此表示。

2012年全國氣候變遷會議中,民間團體提出「電力需求零成長」訴求後,馬總統指示政府各部門評估能否做得到,最近評估報告的初稿出爐,由經濟部能源局會同有關部會單位,將在台北、高雄、台中及花蓮分別舉辦說明會。1日由台北場首先登場,吸引不少關心民眾前往,然而面對能源局提出「電力需求零成長並非容易達成的目標」的結論,「做不到就不用做嗎?」相關公民團體評論此舉過於消極,認為只是提出許多數字告訴民眾很難達成,卻難感受到政府有打算以此為目標去努力,產業人士也表示,應提出更明確的政策以供判斷情勢。

節錄自電力需求零成長評估報告(初稿)分區說明會 提供單位:經濟部能源局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產業發展推動組副組長劉子衙代表簡報,強調GDP與用電需求呈正向相關,由我國過去電力消費變動、我國整體用電趨勢分析與各大部門用電需求評估,三大部分來作評估。

對於我國整體用電趨勢分析,劉子衙表示,多數國家的電力消費與GDP成長呈同向變動,而近10年來出現電力消費負成長或低成長的主要國家如英日德,主要是社會經濟發展條件不同於我國外,及受到2008年以來國際政經變動影響(如金融海嘯、歐債危機、茉莉花革命等),造成經濟不景氣所致。而德國未來雖可達到電力需求負成長,但其GDP成長率亦降到1%以下。日本電力需求零成長,雖可透過積極節能達到,但預計需求入84兆日元。

在預估我國2013~2030年之整體GDP年平均成長率為3.17%、未來產業結構仍以服務業為主的情況下,因此預估在各部門積極節電後,2013~2030年我國用電需求年平均成長率預估下降至1.88%,已低於1996~2012年的3.89%,電力密集度年平均改善率也將下降從至-0.22%-1.25%。但民間訴求的「電力需求零成長」,能源局仍表示不容易達成。

民間團體評:評估失準、態度消極

對此,參與的民間團體表示失望,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認為從中感受到「作不到就不用作了」的心態,民眾當然知道用電零成長很難達到,但政府應提出如何追求的方向。綠盟理事趙家緯更指出,去年民間提出的五大配套機制,包括了能源發展綱領、電價調整與能源稅、產業發展綱領、電子業政策環評、台電結構調整等,在報告書上都沒有得到回應。

主持會議的能源局綜合企畫組組長翁素真表示,必須以「不能讓未來缺電」為前提,因此電力的建設必須跑在前面五六年以上。但洪申翰指出,最近的政府評估政策嚴重失準,此報告引用主計處的預估,提出往後18年的GDP年均成長率能達到3.79%,更是太過高估,他更質疑「用電零成長必等同經濟發展零成長」的出處到底為何。

趙家緯也舉出,當中產業結構的假設有所錯誤,以電子業為例,若要其GDP在2011至2025年間成長率達到5.29%,則意味整個產業規模還需增加80%以上,台灣是否還能提供這麼多電子業用地用水,並繼續以代工型態發展,這就是民間為何提出應對電子業進行政策環評。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成員陳泰良也對住宅與商業部分的預測有異議,他認為台灣人口的高峰期已過,輔以科技的進步,維持生活水準的同時,私部門要達到用電負成長都有可能。

許多產業人士也前往關心,發表從產業面觀點所見,台達電子專員謝雯凱便指出,將會帶來重大影響的能源稅與溫減法,在此報告中,應該從現有版本提出多個模型,讓產業界能事先知道才能有所因應,但目前在報告中不見隻字。

估計趨勢:各大部門用電需求仍上升

回顧我國過去電力消費變動,1996~2012年間,GDP成長了88%,同時電力消費及能源消費亦成長了78%及62%,劉子衙表示,GDP成長幅度大於能源消費及電力消費,顯示期間能源效率改善。而電力消費成長幅度大於能源消費,則顯示電力占能源消費比重逐漸提高之趨勢,此趨勢也與大多數先進國家相同。而以其中2012年全國電力消費量上,則以工業部門占比超過50%,仍佔最大,服務業(19.5%)及住宅部門(18.0%)次之,農業與交通部門則皆小於1.5%。

節錄自電力需求零成長評估報告(初稿)分區說明會 提供單位:經濟部能源局

此報告在預測我國2013至2030年這18年間全國GDP年均成長率能有3.17%的前提下,對各部門進行用電需求評估。

預估工業部分的GDP能達到年均成長率3.79%。工業局提出,製造業過去10年用電需求年均成長率約3.5%,在產業結構優化及節能減碳政策持續推動下,預估2013~2030年用電需求年均成長率為2.14%。

服務部門方面,能源局則預估,服務業部門在黃金十年產業推動方案、ECFA、以及工業部門發展帶動下,將由觀光旅遊、醫療服務、文化創意、數位與資訊服務、物流運輸等領頭產業,2013~2030年服務業GDP平均成長率約為2.96%,

而「能源用戶能效管理」、「器具設備能效管理」、「建築節能」、「自願性節能」、「獎勵補助」等五個節電面相推動。可望讓服務部門2013年~2030年間的用電需求基線年平均成長率為由2.92%降至2.16%。

但能源局強調,由於我國未來經濟發展仍將以服務業為主,因此在進行各項節電策略下,服務業電力消費量仍會增加。

在內政部的預估下,2013-2030年我國人口之年均成長率為0.06%,少子化、小家庭等現象,也使每戶人口數降低而戶數增加,此因素也將影響用電需求,因此短期內無法達到用電零成長。而國內住宅內的耗電以家電佔比最高約50%,其次為照明30%、空調20%,顯示住宅部門仍將以推動節能電器及照明燈具為優先,並實施綠建築標章等標準與相關規範。

能源部門則顯示,發電廠用電2013~2030年間,用電需求基線之年平均成長率為由1.85%,藉由導入節能措施後,則下降至1.78%但由於我國整體需電量增加,能源部門也因需要增加電力供給,而導致自身的用電成長。

能源局表示,未來發展方向將有推動未來智慧電網建置及先進電表基礎建設(AMI)、汰換火力機組,水力風力太陽光電等再生能源,眾所關心的核電部分,則規劃核一、核二、核三共六部機組屆齡除役,核四則依政府政策執行。

農委會則指出,農業在GDP中所占比例由1950年代超過30%,降至2007年之1.45%,而農業部門藉由導入節能措施,2013~2030年間用電需求基線之年平均成長率也已為由2.27%下降至2.16%。但農委會仍提出,為因應氣候異常、水情不佳,故農業發展計畫轉為兼顧糧食安全、鄉村發展、生態保育等目標後,未來逐年用電量將會提高。

運輸部門歷年占比未及於全國用電量之1%,用電量相對較低,但在推動提升公共運輸後,除公路公共運輸外,臺鐵、高鐵、捷運、輕軌均需透過電力驅動、智慧電動車推動亦為如此。交通部表示,如運輸部門欲達成用電零成長,就畢竟改回改為柴油驅動,而造成溫室氣體排放與空氣污染,故未必為合理之發展情境。

※ 我國電力需求零成長評估報告(初稿)全文下載 http://goo.gl/RpdkqQ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