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暴力行為和氣候變遷有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暴力行為和氣候變遷有關

2013年08月06日
本報2013年8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一項具爭議性的新研究認為,家庭暴力、攻擊和其他暴力犯罪發生率的增加和氣候暖化有關。(攝影:Martin Argles)根據預測,氣候變遷能造成極端氣候、更強烈的暴風雨和更頻繁的水災和旱災。不過,氣候變遷有可能使人變得暴力嗎?

美國一項具爭議性的新研究認為,家庭暴力、攻擊和其他暴力犯罪發生率的增加和氣候暖化有關。

氣候變遷將造成衝突發生是長期以來廣為接受的理論,例如,專家們認為蘇丹的達佛衝突就和氣候變遷脫不了關係。氣候變遷讓全球的弱勢國家對氣候相關問題變得更敏感,這些地區的人們紛紛外移至鄰近區域,並和該區域的居民發生衝突。

但是研究者超越此類案例,更貼近地觀察巴西、中國、德國和美國的暴力事件發生的規律。研究者認為,即使是小幅度的平均氣溫增加或天氣異常,也能引發暴力行為。他們發現,印度和澳洲在水災期間的家暴報案數增加了;巴西的土地侵佔事件發生率和天候不佳有關;更具爭議性的是,在美國和坦尚尼亞,攻擊和謀殺案件數增加也和天候不佳有關。

研究者利用歷史資料和當代統計數字進行研究。主要研究者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的Solomon Hsiang說,「我們在尋找的是,這所有的相關研究整體而言透露了什麼樣的訊息。我們蒐集了60項研究,包含45個不同的資料庫,並以常見的統計方法重新分析其資料和研究發現。結果非常令人震驚。」

研究發現,衝突(包含家暴和種族暴力)發生的機率隨著氣溫上升而升高。研究團隊指出,在他們納入觀察的27個現代社會研究全數顯示出,溫度上升和暴力事件發生率之間有所關聯。

不過研究人員仍然無法解釋這背後的原因。研究者表示,此關連性存在的真正原因還有待更多研究進一步確認和解釋。有可能是收穫不佳或洪水導致經濟壓力增加,也有可能是炎熱氣候的生理效應。

「研究顯示,在美國和其他富裕國家觀察到高溫導致暴力犯罪增加的現象,只要短暫暴露於高溫中就導致侵略性和暴力行為,似乎說明了生理反應是相當重要的因素。」柏克萊大學研究者Marshall Burke說。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