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核四真相 民間上凱道募集十萬「反核樁腳、柑仔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要核四真相 民間上凱道募集十萬「反核樁腳、柑仔店」

2013年08月07日
本報2013年8月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在上週末25萬人走上街頭後,立法院做出快速三讀通過軍審法並延後處理核四公投案的回應,7日上午各界50多個的民間團體再上凱道,除了表達核四也要真相,更發起10萬公民加入反核樁腳的行動。

數十民間團體上街頭訴求核四立即停建與十萬廢核樁腳串連

當社會對洪案關注,25萬人上街要求公開真相並獲得當局快速回應的同時,由眾多民間團體合組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認為,公投也只是一塊核四的遮羞布,掩蓋了民眾應該知道的真相,而3月9日大遊行中,全台各地22萬人明確要求核四立即停建的反核心聲,也應受到同等重視。

面對核四公投仍未有所定案,廢核行動平台決定先發起「廢核十萬樁腳」的行動,不管是商店空間化身「反核柑仔店」或是團體組織成為「反核樁腳」,都能協助將相關資訊傳遞,更把底層民間力量組織動員起來,以因應若最後仍須走向公投一戰,必須催出一千萬票的目標。

柯一正:別再公投 立即停建核四

名導演柯一正指出,之前看到馬總統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的會談中,馬總統與台電都毫無準備,只說將「回去研究研究」,根本是呼嚨民眾。

「都已經研究多少年了?」柯一正批,明明有七成民眾反核,民間卻在仍得這半年內不斷的為了核四疲於奔命。「這可能是你任內還算做了一件聰明的事情。」柯一正強調,馬政府應立即廢核,不管是總統或行政院都可下令停建,立法院也可以運用凍結預算等手段,並不需要進行公投。

柯一正 劉黎兒

「核四不只是錢坑,更是人坑!」名作家劉黎兒表示,上週25萬人出面表達不想成為下一個洪仲丘,而回想三月時,更有22萬人現身不願台灣成為下一個福島,劉黎兒提出在日本所見,顯示日本政府目前根本無法收拾福島核災,除了仍有數十萬人無家可歸,兒童罹癌的悲劇也不斷發生,劉黎兒感嘆,「孩子的未來,是無法公投決定的!」

募集10萬「反核樁腳」 從民間底層、社區 散發廢核資訊

福島核災後,許多咖啡店、小型書店等藝文空間,率先投入公民反核的陣容,包括目前隨處可見的反核旗,便是由咖啡店發起懸掛的行動,不但表態,這些空間更提供貼紙文宣索取、插畫展覽、小型演說等場域。延續這股風氣,廢核行動平台推出「公民串連地圖網站」,希望募集10萬個店家與團體成為廢核行動據點,除了各自推廣反核相關活動外,更透過網路地圖,提供公民可以找到伙伴相互討論、集結的機會。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推出公民串連地圖

除了環保團體與藝文界人士,守護人權、勞工、性別、教育,甚至動物福利等議題,各種民間團體50多個現身凱道,誓言都要成為「反核樁腳」之一。台灣人權促進會成員邱伊翎指出,反核當然不只是環保團體的責任,檢視核廢料存放在原鄉偏鄉、核電廠員工怖安全的勞動條件、同在這個土地上生存的移工、移民無投票權表態等,都是違反人權的作為。

此「廢核十萬樁腳」行動訴求民間草根力量,社區營造學會理事長向家宏表示,公投的精髓,便該是「公民討論」,然而現在核四公投有許多欺瞞,是時候讓人民展現自決的力量。來自桃園的大堀溪文化協會理事長潘忠政表示,桃園反核的人其實也不少,剛好可以藉此機會整合起來,發揮更大的力量。而基隆的人民火大行動聯盟代表王醒之則表示,基隆明明位於核災逃命圈內,反核的聲音卻相對較小,顯示底層民眾的話語權遭到政黨所剝奪。王醒之更提出,這次行動顛覆「樁腳」兩字給人的既定印象,讓人反思並非只能服務藍綠政治人物,樁腳是讓社區內重啟對話的關鍵。

「孩子需要乾淨的未來,我們更不要洗腦式的教育。」擁有十萬教師會員的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成員詹政道指出,全教總今年已在大會通過「反對核四裝填燃料棒」,並支持「訂出廢核電之時程表」等反核訴求。面對核能資訊不公開、對等的狀況,詹政道認為,教師能在校園內提供正反雙方的知識,而協助學生在理性下做出正確的選擇。

由獨立音樂人組成的潮牌「激進連線」也前往聲援,表達願為音樂界的反核樁腳,想從音樂和潮流中,感染更多的年輕人。成員魚仔林(fish)表示,參與社會議題是他們的責任之一,他們正在與更多相信「音樂可以改變世界」的音樂人串連中,將要舉行一場「拆政府」的音樂會。

激進陣線魚仔林與陳威仲,願為音樂圈的反核樁腳

【延伸閱讀】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