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 龍蝦為生存吃同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遷 龍蝦為生存吃同類

2013年08月07日
摘錄自2013年8月7日聯合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氣候變遷改變地球環境,最新的研究發現,龍蝦的居住環境遭逢巨變,導致牠們為了生存開始吞食同類。

緬因州大學海洋生物學研究生歐本海姆做實驗時,發現龍蝦同類相食的現象。他把一隻龍蝦放在防水箱,再放進海裡,用紅外線攝影機拍攝。他本來以為鱈魚或鯡魚及其他「底棲魚」會來捕食,但不料前來獵捕的卻是龍蝦同類。

氣候變遷造成海水暖化,使龍蝦生更多後代而且體型變大。現在緬因灣的海水溫度,已達近10年來的最高紀錄,而且漁夫又過度獵捕各種吃龍蝦的動物,種種因素加起來,讓龍蝦數量創下從1880年至今以來的新高。

歐本海姆說,當一個地方有太多龍蝦,而沒有足夠的天然食物供牠們分享時,就造成同類相食。其實龍蝦攻擊同類不是新鮮事,當龍蝦被人類抓進水缸裡,且被綁住大螯時,必須主動讓出空間給同類,避免遭受攻擊而無法自保。但野生龍蝦吞食同類是首次出現。

歐本海姆觀察颶風島的龍蝦說,最先被吃掉的,通常是幼小的龍蝦。小龍蝦被同類吃掉的機率,比被其他獵食者吃掉的機率高90%。

龍蝦數量增加也使蝦價極度低迷,讓捕蝦人苦哈哈。如果把通膨算進去,目前龍蝦價格是從上世紀30年代「經濟大蕭條」時期以來的最低點。捕蝦漁夫同時也面臨勞工與燃料成本增加的問題。

目前緬因州當局能做的是推動短期方案,鼓勵漁夫多捕龍蝦使數量減少。同時這也會讓漁夫少抓捕龍蝦的天敵,直到牠們恢復正常數量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