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箱內數量少一半 天候變化影響蜜蜂採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蜂箱內數量少一半 天候變化影響蜜蜂採蜜

2013年08月13日
摘錄自2013年8月1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蜜蜂為何大量消失?台灣養蜂協會理事長吳朝生指出,「每個蜂箱原本平均飼養五萬隻蜜蜂,但是今年蜂箱內的蜜蜂數目明顯減少了一半。」

今年神農獎得主、四代養蜂62年的彰化縣蜂農張至程認為,原因包含農藥中毒及過勞死。蜜蜂採蜜範圍方圓5公里內,若吃進噴有農藥蜜源,不論輕重都會死,不可能再飛回蜂巢把農藥餵給幼蜂吃。

此外,蜜蜂採不到蜂蜜而過勞死也是原因之一,譬如今年龍眼開花時碰上一場大雨,龍眼花變得很少,但採集龍眼蜂蜜的蜂群過多,太過競爭而使得不少蜜蜂採不到蜂蜜,造成過勞死。

天候變化也影響了蜜蜂採蜜。冬天沒蜜源,夏天花開延後或不開,也會導致蜜源不足。像6月農田收割後,蜂農會撒上咸豐草籽,不到個把月就開花,但政府規定6月收割後農民一定要翻田,以致咸豐草無法成長,蜜蜂也無法採蜜。

不過,今年整體產量減少五成,價格卻僅漲約一成。一般蜂蜜批發價格每公斤約180到190元,得獎蜂蜜700公克零售價為6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