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積極投入「善待動物的防疫作為」 籲政府出面指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民間積極投入「善待動物的防疫作為」 籲政府出面指揮

2013年08月13日
本報2013年8月1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文姿報導

積極參與狂犬病防疫民間動保團體聯合記者會鼬獾爆發狂犬病疫情,卻屢屢傳出寵物貓狗遭民眾惡意棄養,動輒聽聞流浪動物被捕抓或毒害,不僅動物遭受空前的浩劫,過往推廣動物保育的觀念也面臨挑戰。動物保護團體決心全台串連,積極以善待動物的方式投入防疫。今(13)聯合召開記者會,展現民間動保組織已「 準備就緒」,全力配合政府的企圖,並請政府採取正確的行動。

防疫靠疫苗 捕抓無助益

WHO世界衛生組織狂犬病專家提出的諮詢報告指出:對於犬類的狂犬病,透過大規模的疫苗施打可顯著地減低人類感染;而對於野生動物的狂犬病,疫苗的效果也勝過於撲殺。農委會也說明政府不會以撲殺犬貓作為防疫手段。然而,在良莠不齊的資訊充斥下,對防疫知識不足,造成民眾合理化棄養寵物,並對流浪動物心生恐慌而通報捕捉,讓收容所收容量持續增加。

為了減少恐慌,動保團體已主動採取措施,對已施打疫苗的流浪成犬加上黃色頸圈,幼犬則噴上長效顏料,希望能讓民眾願意回覆對動物的友善。流浪動物花園理事長黃美華表示,如果源頭無法停止,再增加多少收容所都不夠。

動保團體建議:以統一的顏色標示接種過狂犬疫苗的流浪犬貓,犬隻以頸圈為主,幼犬、貓及無法接觸的山區犬隻,則以長效顏料標示。

黃美華補充,目前全省尚未有統一的做法,各團體將配合政府,希望藉由統一的識別標誌並加上序號,杜絕防疫漏洞。

動保團體投入全國防疫地圖

這次,動保團體不是上街抗議,而是提供政府最缺乏的人力。50 個以上(持續增加中)的動保團體已加入認養防疫地圖,他們將在各地區組織動保團體、大專師生志工與愛護動物人士共同協力,幫助郊區、山區流浪動物的疫苗施打或投放口服疫苗。

防疫認養地圖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關懷生命協會動保會執行長何宗勳也呼籲政府該全力動員相關人員,他建議政府動員軍中的獸醫師,或是獸醫學系學生,動保團體將全力配合。

防疫如同作戰 效率+資訊+整合

針對山區與郊區的野生與流浪動物,口服疫苗是否適用?農委會在日前才展開評估工作。台大獸醫系葉力森教授指出防疫如同作戰,非常時期如仍採一般程序,疫情早已擴展。民間這次快步展開動作,期望防疫單位也能積極作為,全面資訊公開透明,防疫作戰一起來。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