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千萬陸民 或遭砷毒水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近兩千萬陸民 或遭砷毒水污染

2013年08月26日
摘錄自2013年8月2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研究發現,中國大陸有近兩千萬人可能受含砷毒污染的水源的危害。瑞士聯邦水生科學技術研究所和中國的科研人員開發出了一種統計風險模型,利用現有的關於地質學、土壤特徵和地貌方面的數據,得出上述結果。這一研究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專業期刊「科學」上。

砷毒(俗稱砒霜)自然存在於地殼中,但如果滲入地下水,長期攝入,即便是低濃度也可對健康造成危害,引起皮膚色素沉澱、手掌和足底角化過度、肝病、損害心血管和腎功能,以及各種癌症類型。

到目前為止,測算一個大國的砷污染範圍一直有很多困難。中國大陸預計有超過一千萬口飲用水井,如果測量每口井的有毒物質含量,可能需要幾十年時間。所以,瑞士和中國的科研人員開發的這種模式透過地質圖來做出測算。

利用這些訊息,透過對有關國家岩層的研究,特別是它們的地質年齡,研究人員就可以發現最可能找到毒素的地區,然後透過由此制定的地圖,就可以首先到熱點地區進行實地檢測。這些科研人員的發現顯示,中國大陸有1960萬人口可能飲用不安全的水源,其中包括一些以前沒有估計到的地區。

研究人員說,這將有助於中國政府對全國的水井進行的有毒物質測量工作。研究人員也希望這一新方法能用於世界其它地區的水質測量。目前發現砷污染的地下水問題的還有歐洲中部、南美、美國及亞洲的部分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