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政、平路籲「終核投手」站出來 宣誓核四公投不缺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紀政、平路籲「終核投手」站出來 宣誓核四公投不缺席

2013年08月30日
本報2013年8月3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核四公投案雖然尚未在立院通過二讀正式成案,是否如外傳將在年底進行投票仍未定。但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民間團體,率先發起「終結核四催票大聯盟」的串連,號召民眾連署,承諾若真需要公投時一定會到場投票

雖然近年多次反核大遊行,參與人數不斷增加,今年309達到全台22萬人參與的盛況,但一次性集結的能量如何延續,民間團體回到基層,進行各種小型聚會。「終結核四催票大聯盟」的串連活動針對核四公投案,除了及早動員民間力量進行催票,更將給當局壓力「想投機用鳥籠公投處理核四爭議,也不見得能佔便宜」。

此連署活動針對核四公投案,包括發起反核四五六運動的導演柯一正、王小棣、楊雅喆、鄭有傑,音樂人巴奈、陳明章、林生祥、林昶佐等,與醫界、法界人士都已率先響應。

紀政,催票大聯盟提供

「飛越的羚羊」紀政也出現在發起人行列中,向「願守護非核家園的同胞」作出允諾,而她近年熱心於推廣健走活動,便是希望國人能有健康、安全的生活,更期待提昇民眾環保意識。

同為發起人的作家平路表示,有親友居住在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他們不但面臨實際上的輻射危害,內心上更承受著不安與壓力,「就連住在東京的民眾也是終日惶惶不安」,平路強調,不願悲劇在台灣重演,因為台灣很小,無法承擔任何一點萬一。

「我們沒有理由讓自己與下一代身處這種無法轉圜的災難之中。」平路強調,雖然出事的機率看起來不大,但一旦發生傷害,便是無限大的傷害,當局與台電聲稱所能「得到」的好處,遠不及可能的「失去」。

「『知道』的力量是很大的」平路認為當民眾明白這點,便會像她一樣發自內心的參與反核行動。「當越來越多人站出來後,集結的力量將不容忽視。」

以一拉十 千萬「終核投手」突破公投門檻

結合今年正夯的棒球概念,終結核四催票大聯盟將願意簽下《終核誓言書》承諾在核四公投時一定會去投票的人稱為「終核投手」。執行長吳靜慧解釋,「終核投手」是取其親手投票之義。

發起團體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史英強調,他反對鳥籠公投,當年公投法以高門檻設計為「什麼都不能投」。但他也認為除了持續爭取修法,以取得能實際反映民意的公投法,讓民眾能掌握主權外,同時公民也不需害怕迎戰,雖然核四公投懸而未決,但及早開始準備催票,是有備無患。

大聯盟提出,若民眾以一拉十,10的7次方是1000萬,便能突破鳥籠公投的900萬門檻,因此他們更鼓勵民眾,除了擔任「終核投手」外,更要當個「核四終結者」,運用生活中的一切資源,向親朋好友,甚至街頭路人宣傳終結核四之必要,只要成功拉到十個以上的朋友一起組成隊伍,便可以像王建民、陳偉殷一樣「上大聯盟」。

吳靜慧強調,雖然目前法令規定20歲以上的公民才能享有投票權,相對之下,18至20歲之間的青少年,已經需要負刑法責任,卻無法在核四公投中為自己的未來表態,因此終在結核四大聯盟中,只要滿18歲便可以擔任「終結者」,讓這群青少年也能有所參與,決定自己的未來。

「終核基地」、「反核柑仔店」 獨立小店瘋反核

進行「終核投手」連署外,催票大聯盟也走出雲端網路,募集實體的「終核基地」。除了發起的民間團體,還有全台各地許多獨立書店、咖啡店、餐廳、民宿,甚至國術館、修鞋小攤等,將懸掛「終核基地」的招牌、旗幟、logo等明顯標誌,也將提供「投手誓言書」等相關項說明或文件與各種反核文宣。吳靜慧表示,除了歡迎店家聯絡加入外,大聯盟也有群年輕學生組了一支掃街部隊主動出擊,目前重點火力正放在遊說「台電大樓」附近商圈店家,希望能達成「包圍」的功效。

至於沒有開店的一般上班族,大聯盟也鼓勵各自發揮創意,吳靜慧舉例,有位OL便將所處的辦公室中一格櫃子佈置成一個據點,也是可以向周遭同事親友發揮影響力。

此舉與「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起的「反核柑仔店」概念相似。實際上,目前的確有不少店家兩者都參與,將反核旗與終結核四旗都掛上,盡可能收集所有反核資料,提供客人討論核電議題的素材與友善空間。

「擺在一起更漂亮!」吳靜慧認為,各界同樣是為了反核各自發揮所能,從不同角度出力,是好事一樁。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