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太陽能衛星 可望提供地球1/3電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NASA太陽能衛星 可望提供地球1/3電力

2013年08月28日
摘錄自2013年8月27日聯合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太空總署正著手「太陽能衛星」的研發,未來不論晝夜或任何氣候下都可收集太陽能。執行此專案計畫的曼金斯博士指出,太陽能衛星將透過微波把能量傳回地球,最快在2025年即可供應全球約3分之1的用電戶。

外太空中的可用太陽能是地球太陽能的數十億倍,原因就在於接收太陽能的距離更近、時間更長、強度更高,可謂發展潛力巨大。在地球化石能源有限的情況下,以太空中的太陽能解決能源問題,或許是未來可行的方法。

美國太空總署所研發的太陽能衛星SPS-ALPHA,外形酷似一隻巨大的雞尾酒杯,據說最快在2025年即可提供全球3分之1的用電戶。研究團隊構思可套用在衛星裡的結構型元件,並在太陽能衛星上安裝千萬個類似弧線鏡子的裝置,它們會不斷的轉動以確保吸收到最多的太陽能。衛星內部則裝有太陽能光電板,能將太陽能轉化為可送往地球的微波,地球的接收器則會將其轉化為可用的電力。

太陽能衛星計畫會把能量送至地球的接收器,接收器再傳送給需要的用電戶,不過,由於太空衛星和地球相距1.5億公里之遙,如何達成高效能的微波傳輸,是科學家必須繼續研究的課題。此專案是太空總署先進理念研究所研究計畫的一環。史崔克萊大學的研究團隊也參與此計畫。

研究員表示,太陽能衛星在初期還無法取代地球現有的電路設備,但是可以馬上供電予災區或一般電路無法到達的偏鄉地區。史崔克萊大學瓦西里教授說,外太空是收集太陽能的極佳來源,它的優點是讓我們不管晝夜、在任何氣候條件下都收集能量。」有消息稱,在美國展開此項研究的同時,日本的航太科技單位也有意跟進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