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暖化 格陵蘭2100年將綠意盎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暖化 格陵蘭2100年將綠意盎然

2013年08月30日
本報2013年8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科學家預測,到了2100年,格陵蘭將變成這片景象。(攝影:John Schoen/Anchorage/PA。)科學家預測,到了本世紀末的2100年,氣候變遷可能讓全球人口最稀少的國家格陵蘭,從寸草不生的冰封地帶變成森林覆蓋的綠地。

今日格陵蘭島上只有四種原生樹種,生長範圍僅限於南邊的一小塊地區。格陵蘭是全球人口最稀少的國家,有四分之三的面積是寸草不生的冰層。但專家預測,到了2100年,格陵蘭的絕大部分地區將被翠綠的森林覆蓋。

丹麥奧胡斯大學教授Jens-Christian Svenning指出,「格陵蘭有綠化的潛力。今日阿拉斯加和加拿大西岸的沿海針葉林,包括雲杉和紅松等樹種,屆時將能在格陵蘭的大部分地區繁衍。」

研究顯示,預估的暖化程度將讓44種北美和歐洲樹種和灌木得以在格陵蘭生長。「這將為格陵蘭人帶來新的機會。」

今日格陵蘭缺乏綠色植披的原因之一是森林本身擴張速度緩慢。電腦模擬結果顯示,格陵蘭的原生樹種在適合的氣候下需要花2000年的時間才能覆蓋整個格陵蘭。儘管如此,北極矮樺此類關鍵樹種的覆蓋範圍有機會在本世紀末擴張至400,000平方公里,幾乎等於一個瑞典的面積。

Svenning說,這樣的轉變將改變格陵蘭的生態系統,造成北極動植物的消失。但另一方面也可能帶來顯著的森林、農業和旅遊業商機。人類能加速新樹種的傳播、促進格陵蘭的綠化。「人們自然而然地傾向種植實用性和觀賞植物。這些植物的散布將對未來格陵蘭的自然發展產生重大影響,帶來正面的效益。」

但暖化的格陵蘭也將變得容易受到外來種侵擾,Svenning警告,「若物種的進口和種植未受適當控制,生態將變得混亂不堪。」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