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等不到安全距離 苑裡反瘋車:政府牛步、經濟部豬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仍等不到安全距離 苑裡反瘋車:政府牛步、經濟部豬頭

2013年09月03日
本報2013年9月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苑裡反瘋車抗爭已滿一年,自救會訴求「訂定風機安全距離規範」,不但一直沒有得到主管機關經濟部能源局的正面回應,多次抗爭卻只得到警方暴力相向與廠商大規模提告的對待。3日苑裡反瘋車自救會60多人上午再度北上,在凱道向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喊話,再帶著「豬頭」前往經濟部,痛批「豬頭領錢不做事,好吃懶做經濟部」,由於見不到經濟部官員,自救會越過柵欄,試圖要將豬頭直接送進經濟部時爆發警民衝突,在推擠之中,一名前往聲援的女學生受傷送醫。

目前苑裡已遭英華威公司架設了四支風車,其中一支更已進行試營運,自救會仍然排班在工地現場進行24小時日夜抗爭。擔憂和大埔四戶一樣「被天賜良機」,北上抗爭的同時,仍有成員持續留守當地。

要求人權會立即開會 以落實兩公約

自救會在凱道演出行動劇,把寫有「行政透明」、「民眾參與」、「立即開會」、「制定規範」的牧草餵食「牛政府」,除了諷刺政府在訂定風機安全距離一案中以牛步推託,更強調此案侵害人權。除了在施工現場的抗爭中,發生不少警方與廠商保全拖行、毆打民眾的事件;能源局至今也沒有依上次委員會的決議,召開實質聽證會聽取民間意見,在8月20日召開的「實驗性聽證會」,也因過程有許多瑕疵,讓自救會認為能源局有黑箱作業、虛應事故的嫌疑,企圖瞞混過關。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原訂在8月27日的會議中,審查能源局制定「風機距離規範」過程是否落實兩公約,但由於議程過長而將延到本月15日再進行。自救會向委員會喊話,希望在15日當天前能優先處理此案,監督能源局舉辦公開透明且民眾可以有所參與的實質聽證會,以免製造更多的風機受害者。

「這麼簡單的訴求,我們就只是要安全距離而已,為什麼作不到?」苑裡反瘋車自救會總指揮鄭百松表示,要求政府出面保障大型風機下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與身體健康權益,立即制定風機安全距離、民眾參與程序及其他相關規範。他更希望馬英九總統與人權委員到現場勘查,實際站在風機下感受民眾所感,而非掩護財團、任由廠商的造假與抹黑居民反綠能。

痛批「豬頭」經濟部效率差 籲爭議未決 先取消英華威施工許可

自救會第三次前往經濟部抗爭,之前能源局一再以「再給我們三個月的時間study」回覆,但至今仍未得到正面回應,前往聲援的北海岸環境自救會成員黃文慶則指出,四年前他們反三芝風機時,也是得到這一句話,顯示根本就只是應付民眾。

自救會準備豬頭,企圖送給經濟部

因此,自救會會長陳清海大罵「豬頭經濟部、做事沒效率」而帶了一顆豬頭要送給經濟部官員,要求經濟部積極督促能源局盡快制定風車安全距離,並且在目前爭議未決的狀況下,應該先撤銷苑裡的英華威風車施工許可。

聲援民眾將豬頭貼在經濟部外牆反瘋車抗爭曾爆發多次衝突,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此次北上,不管是凱道或是經濟部都有大量警方持盾牌嚴陣以待,甚至各準備了四、五台警備車。當記者詢問在場警方「今天怎麼派這麼多警察來?」時,警方卻回應「沒有呀,本來就這麼多。」。

當自救會與聲援民眾試圖要將豬頭直接送進經濟部時,警民爆發衝突,在推擠之中,一名前往聲援的女大生黃燕茹腰部受傷,送至和平醫院。在場的林三加律師見狀大罵警方「你們知道知道你們到底在保護什麼嗎?是要保護拉下來阻擋民意的鐵門,還是該保護民眾?」氣憤的民眾亦將印有豬頭的紙張貼在經濟部外牆上表達不滿。

兩場地警方都嚴陣以待。兩場地警方都嚴陣以待。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