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八通關大草原 尋找法國菊之戀(上) | 環境資訊中心
走山的人

走進八通關大草原 尋找法國菊之戀(上)

2006年06月08日
文字/攝影:紫秋千

國家一級古蹟

八通關古道路線圖八通關古道,清朝總兵吳光亮率兵所建,從南投竹山到花蓮玉里,全長約152公里,從清光緒元年1875年迄今,算一算,130多年歷史,是台灣珍貴的文化瑰寶,也是國家一級古蹟。坊間登山界的八通關賞法國菊、八大秀、八大秀馬、玉山下八通關、南二段縱走、東西段古道全程越嶺....等等熱門行程,都需經過這條古道,在在顯示著它的價值。

在我登山生涯裡,這條古道一直是很想要去完成的夢想路線,除了瀑布、野花、草原、二葉松、高山植被所構成外,其最大的吸引力還是在於它的歷史價值。

古道一景 東埔登山口

父子斷崖

父子斷崖古道的傳統登山口從信義鄉的東埔部落起行,清晨,下過一陣小雨,讓山更顯青翠,用過三聖宮前的冰涼愛玉後,約行2k處,進入第一個落石區,東埔斷崖,又叫「父不知子斷崖」,及一般簡稱的「父子斷崖」。簡單的說,就是危險之路況自己走過去都自身難保,連父親也顧不了兒子的意思,這是八通關的第一個景點,也是古道的膽量考驗,如果連「父子斷崖」都不敢走,那麼往後的旅程還會有更多的落石路段!

在斷崖前有一些小樹頭椅,這裡的視野可以看到蒼翠的高山林相,也是整軍再戰的休息區。會不會那麼「註死」被打到,其實不一定,端看個人運氣,在眾多的山難事件裡,被落石擊中的案例不是沒有,當地質不穩定的時候,人若運氣不佳時…

走山也得需要一點勇氣,若如人生的道路難免起起伏伏,惟有勇敢地往前走,才能到達目的地,聽說這以前有欄杆圍住,但九二一震倒後再次回到現在的猙獰狀,想想這才是名副其實的「父子斷崖」啊!

氣勢磅礡之雲龍瀑布

雲龍瀑布古道極具重要性的一個分界點,是來踏青郊遊或是登山越嶺,在此劃清,過此,進入管制區,就要守法申請入山及入園證。

雲龍,陳有蘭溪的上游,充沛的洩水量如一條白龍從天而降,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極為壯觀,也是南投縣代表性的觀光景點之一。

大概是因為假日的關係,我們來時、回程都遇到相當多的遊客人潮,有些是在瀑布下泡茶聊天,有些是撐著洋傘遮日。遇到我們這群重裝的登山客,彼此打著招呼,寒喧幾句關於往後的旅程,說這是驛站中途也不為過。

山巒一景 台灣款冬

七段細絲之乙女瀑布

有別於陽剛味的雲龍瀑布,古道的6.3k處,像一個仙女躺著,屬於大自然的鬼斧傑作。早期這裡有橋,被沖斷後得繞過瀑布去,是八通關古道的重要景點之一,我們的嚮導,三個月前走的時候,還可以親近,不過得多高繞一段。這次來的時候,大型的鋼橋已經蓋好,只能站在橋上靜靜觀賞。

乙女應該是日本話,少女比較好聽,瀑布共分七段,又稱「七絲瀑布」,呈 S 型的從山頂而降,直達陳有蘭溪,再加上兩旁的樹木遮掩,忽隱忽現的宛如嬌羞的少女,因此而得名。七段細絲在古道的高山深壑之間,增添一股秀氣與清幽。

過了乙女瀑布,今天要踢的路大概也快走一半了,古道也開始進入蒼翠的高山林相,前方八通關大山及西峰的氣勢漸漸看到,路旁的野花也漸漸增多。(未完待續)

乙女瀑布 大鋼橋 法國菊

【下篇預告】走進八通關大草原 尋找法國菊之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