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水性鋪面 內湖成功路首試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透水性鋪面 內湖成功路首試辦

2013年09月10日
摘錄自2013年9月9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風災釀成中南部淹水,道路使用透水性鋪面聲浪再起,北市將首度試辦,地點選在內湖成功路2段250巷至310巷,預計9月底前完工,可望減少路面逕流水量。

透水性鋪面的原理,就是在不具透水性的底層上方,鋪上多孔隙瀝青鋪面。由於表面孔隙大、數量又多,如同「爆米香」凹凹凸凸,雨水落地後會快速滲入,再流入兩邊溝渠排出。

市府新工處表示,透水性鋪面廣泛使用在高速公路上,因路面若有積水,車輛高速行駛過,容易產生水霧,影響後方駕駛視線。另一方面,大孔隙表面如同海綿體,可吸收噪音。然而透水性鋪面也有缺點,若表面沾染粉塵和汙染,致孔隙變小,排水效果就會降低。新工處表示,文獻指出若未處理透水性鋪面表層髒汙,平均3年後排水效力就會喪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