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現首例狂犬病確診犬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出現首例狂犬病確診犬隻

2013年09月10日
本報2013年9月10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自7月份發現鼬獾狂犬病案例以來,台東出現全台50年來第一例犬隻遭鼬獾咬傷後,感染確診的案例。

狂犬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今(10)日接獲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通報,台東縣動物防疫所9月9日送檢一例疑患犬隻案例,該所以直接免疫螢光抗體染色法及RT-PCR方法檢驗後,確診為狂犬病。

據指揮中心消息,該犬隻是台東縣海端鄉民眾飼養1.5個月齡的家犬,於8月14日晚間遭一狂犬病鼬獾咬傷,飼主於8月15日將該犬隻送交台東縣動物防疫所隔離留置觀察。觀察期間,自 9月6日起,先後出現食慾不佳、極度沉鬱等症狀,9月8日該犬隻出現癱軟症狀,當天安樂死後,立即採樣送畜衛所檢驗。

農委會表示,所有溫血動物對狂犬病有感受性,目前狂犬病疫情都在掌控中,這隻犬隻只有1個月半,沒有打疫苗,因為家犬在3個月以上才能接受疫苗施打,推測較易受到鼬獾攻擊。此次鼬獾咬傷犬隻案例的處理,是參考美國堪薩斯州規定,將被咬犬隻採隔離觀察6個月的作法,避免傳播風險。

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兼任教授葉力森說,這件事情遲早會發生,此案也推翻農委會要把鼬獾狂犬病毒限在鼬獾的說法。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警告,目前以圍堵山區方法來防疫,要控制疫情很吃力,總有沒打到的犬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