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的痛苦地獄,如今鳥兒們的快樂天堂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過去的痛苦地獄,如今鳥兒們的快樂天堂

2013年10月13日
作者:陳妍伶(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導覽員)

「啊──啊──啊──!」寧靜的景美人權文化園區近來生意盎然,不只有喜愛在樹林間覓食的黑冠麻鷺啄食藏在泥土裡的蚯蚓,還有從新店溪畔路經園區的小白鷺在草地上優雅地漫步,專程前來園區攝影的鳥友們紛紛舉起手上專業的器材留下這些嬌客們的倩影,透過對自然生態的觀察,在歷史文化之外,使民眾多了份動機走進園區一探究竟。

黑冠麻鷺

昔日的警備總部軍法處看守所,過去戒備森嚴,禁錮人心,如今在文化部的支持之下,成立了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下轄景美及綠島兩個人權園區,並對外開園歡迎社會大眾參觀,瞭解台灣的真實歷史與傷痛。園區內有許多植栽是當年的政治受難者擔任園藝外役時所種下,受難者陳新吉先生表示,當時會在放封場種植玉蘭花、桂花等香氛植物,讓出來活動的難友們可以聞著芬芳的花香放鬆心情,心情較不會鬱悶難耐。

當年所種下的小樹苗,現在已在園區內開花結果,長成了健壯的大樹,除了吸引附近的鳥類來此築巢,哺育下一代之外,樹木們也看著園區內的朝代更迭,仁愛樓前的道路,過去是政治受難者拖著沉重腳步出庭應訊的傷心道路,今日卻成為鳥兒嬉戲跳躍的人權大道。

東非噪犀鳥景美人權文化園區位於連結新店及中和的秀朗橋頭,鄰近新店溪畔,相當適合鳥類生活。根據台灣河川復育網的調查:「新店溪流域中游秀朗橋至福和橋間,鳥類相偏向開闊農耕環境鳥類。流域中上游為直潭堰,小白鷺、夜鷺、小雨燕、白頭翁、麻雀、綠繡眼為優勢種。小鷿鷈僅出現於直潭深水湖泊環境,鷺科鳥類則普遍分布於新店溪流域。」親水的空間提供了環境教育最好的教室,讓民眾能夠在生活中即體驗台灣的自然生態。景美園區除了有台灣常見的留鳥:白頭翁、八哥、綠繡眼外,舒適的自然環境還曾吸引東非噪犀鳥造訪,足見園區生態資源之豐富。

走進景美園區,看著頭上成蔭的大樹,輕撫樹木粗壯的枝幹,能夠想像過去至今有多少生命的堆疊以及歲月的累積。動物們在此安居樂業,繁衍下一代,正如同人權館籌備處保留歷史的遺跡,希冀傳承台灣過往的真實面貌給年輕一輩,過去的努力已有民主果實,更要讓世世代代都能明瞭這段幽暗歷史,記取教訓不再重蹈覆轍,共同守護這得來不易的自由天空。

※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歡迎各級學校及機關團體預約導覽,詳情請洽導覽辦公室(02)82192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