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的滋味 | 環境資訊中心

空氣的滋味

2002年07月04日
作者:曾思龍

林園工業區是台灣最重要的石化業集中地。1988年9月至10月間,該地區居民圍堵廠區,迫使十九家工廠陸續停工,居民且強行闖入污水處理廠,切斷電源阻止運作,幾近動搖台灣引以為傲的石化業。事端擴大後,由經濟部官員及縣長、立委出面進行為期五天的協調,由林園工業區各廠商賠償汕尾地區居民每人八萬元,中芸等四村及林園其餘十二村每人五萬元,並提供每村建設基金一千萬元的條件下,居民同意林園工業區復工,賠償總金額高達十三億元,創下當時台灣公害史上最高賠償紀錄,但這種處理模式並未改善當地的污染,居民仍然承受著石化工業區帶來的空氣污染!

由於人口增加、工業發達與都市發展,使得工廠四處林立,車輛擁塞,它們所排放出來的廢氣,改變了空氣中原本的組成,並且超越環境『自淨作用』的負荷,而使空氣品質惡化。這些存在於空氣中的物質,只要其含量、性質及存在的時間,足以傷害人類健康或影響動植物的生長,可以稱它為『空氣污染物』。主要的污染物是指懸浮微粒、硫氧化物、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氫化合物、臭氧和鉛等,這些物質在乾淨的空氣中含量不多,但是空氣受到污染後,其中某些物質會大量增加,改變了空氣的組成。一般人常以為受污染的空氣,一定是黑黑髒髒的,其實不一定哦!很多空氣污染物質是無色無味的,會在不知不覺中,悄悄地危害健康!

石化工業區製程所產生的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不僅是傷害到人類的健康,更會製造酸雨,酸雨因pH值小於5.0以下,造成土壤、岩石中的有毒元素溶解,流入河川、湖泊,使水體酸化,生態系改變,嚴重時水中生物會大量死亡,同時因土壤中的礦物質大量流失,植物無法獲得充足的養分,再加上葉片的酸蝕,植物將枯萎、死亡。其他對於建築物、公共設施、古蹟和金屬物質亦會產生嚴重的腐蝕,造成人類經濟、財物及文化遺產的損失。

除了酸雨外,燃燒化石燃料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最主要的是二氧化碳,其次是氧化亞氮、甲烷和氟氯碳化物及臭氧,這些氣體使溫室效應日漸嚴重。 溫室效應會使全球氣溫節節上升,其所造成的氣候改變,將使我們付出極大的代價。例如氣溫上升會使冰山融化、海面上升、陸地面積減少;若加上氣候帶位移,可能引發動物大遷徙、屆時也有可能促使腦炎、狂犬病、登革熱、黃熱病等疾病的蔓延。

如果把空氣惡劣完全歸咎工業污染源,並不公允,我們每天使用的汽機車排放出的廢氣中含有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氫化合物及鉛等污染物。這些交通污染源和工業污染相比,是比較小型、分散、流動的,但是因為數量龐大,所以排出的污染物的總量,也是具有相當的破壞力。

空氣污染到底應該如何防治?空氣品質又該如何改善?讓我們一起來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