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的二三事 (三)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梅的二三事 (三)

2002年06月02日
作者:葉春良

「梅花」這首歌曲,歌詞的內容中的兩句「遍地開滿梅花,有土地就有他」,其中真有一些的矛盾,梅在沒有栽培之下,在台灣幾乎不可能自然下種。梅需要日照、土壤和水份的配合才能長的好,自古以來就是庭園栽培的常客,即使在原產地的大陸,也沒法子在自然野地遍地都是。既然不能自然下種,又要遍地梅花,只好用政治的方法來開了!

我是這個鄉下高中帶圓盤帽最後的世代,那時很多高中就已經沒再戴這種帽子了。當時國內政治正值一個轉換的時刻。本來的黨外,終於有了黨名。幾次的街頭運動,媒體的報導都讓人覺得國家好像很亂,一方面又覺得這些運動帶來一些莫名的希望。

記得有一次,教官突然要各班的副班長點一點班上有沒有人缺席,雖然我們這個鄉下學校對蹺課來說,一直都不是像某些明星學校那般的常態,突然的點名也讓某些人驚駭一下。後來才知道原來怕有些人受到「利用」到機場散步去,沒多久之後,蔣經國撒手了,那時每個學校都在校門後擺個靈堂。在人人覺得有點慌的時候,也許是上面的授意,在週會最末,突然要唱愛國歌曲,因為梅花這首曲子能快能慢,快的是進行曲,慢的又可以很抒情(或悲情),這種時節就很適合唱。

當然,每個高中都有的愛國歌曲比賽,這也可能是每一個高中學生的回憶。其中最紅最紅的,叫「勇士進行曲」,自選的就很多了,「梅花」這一首還是蠻紅的,比賽的辦法,有在音樂教室唱,也有在操場走著唱。在操場比的,有立定時唱,行走時要加分列式唱,排成長方陣列還要走著唱歌,老實說,這種演唱會想起來還真的很奇怪。只知道,軍訓教官和音樂老師都聯手來練,好死不死,我們班還挑這首歌,偏偏我又會想小時候的笑話,剛剛開始練時,有時候不小心會笑場。還好沒有太嚴重的後果,只知道一直練唱的結果,真的會從「梅花」唱到「沒花腦筋」。整首歌的節奏,從有音樂到沒有音樂,最後只感覺12121212…。我的圓盤帽,因為本來就扣不太住我的頭(因為我個頭矮,而且頭圍小),開始比賽時,走完第一圈,就覺得帽緣一直向下滑,然後就在「看那~遍地開了梅花」時掉在地上,隨即就背後面的同學踩成開花。

後來得知,現行高中仍有這樣的比賽,其實我蠻訝異的,二十一世紀的高中生居然還要參加這樣古董級的比賽,究竟這樣的比賽能激發多少「愛國」的效果?時代早已轉變,而歌詞內容還在「齊為反共(攻)大業開創」,也許有人畢業之後就要到大陸工作去了,果然是開創「大業」。我覺得這些教官在教改之下,還是搞不出新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