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被忘錄 》讀劇會 回顧30年貢寮血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核被忘錄 》讀劇會 回顧30年貢寮血淚

2013年09月16日
本報2013年9月1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在本屆藝穗節數百場節目中,國內外創作者奔放創意,14日登場的3場《反核被忘錄》讀劇會,分別由劇場人、民眾與社會名人演繹反核劇作,藉此向反核30年的前輩致上敬意,更將反核的重任繼續傳承。

「反核是一條貢寮人必須要走的不歸路」,劇中角色以此作結。反核運動孤寂了30年,終在近年等到20萬人現身遊行,大小反核聚會、各種反核組織陸續成立的盛況,劇場人陳嬿靜選擇在此時回顧貢寮居民的反核血淚,為劇本舉行讀劇會,讓近年加入反核的民眾有機會一探歷史。

蔡中岳提供

逗點劇團團長陳嬿靜根據貢寮的反核歷史與崔愫欣導演紀錄片《貢寮你好嗎?》創作反核舞台劇劇本《反核被忘錄 》,陳嬿靜邀請民眾、劇場演員、社會名人以讀劇方式呈現此劇。她在網路與五六運動現場募集,找來近30位對戲劇與反核充滿熱情的成員加入。雖然因此要對三組人馬進行訓練與排練,但陳嬿靜認為,三場的感覺各不同,而且藉此讓戲劇成為一種媒介,能讓更多人參與以堅定反核意志。「藝術本來就該反映社會現況」陳嬿靜強調,她讓劇團多方向的發展的同時,歷年作品中也總透露社會關懷。《反核被忘錄》 讀劇會此次演出的門票收入,也將捐贈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作為反核運動經費。

劇本中的故事創造出自救會兩位成員江春松、陳慶義為主角,他們從壯年反核直到凋零,橫跨20年歲月,除了重現貢寮反核運動中重大歷史事件,也藉由劇中第二代的角色,分別因為1003事件中,在推擠中導致貨車翻覆造成員警傷亡而入獄,與為了留在家鄉保護父親,接受核四廠警衛工作的遭遇,點出當地反核四遇到的瓶頸,讓戲劇除了是對事件的整理與回顧外,更強調當中「人的一面」。

現任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的崔愫欣表示,除了當年她的紀錄片作品《貢寮你好嗎?》,也有不少人為了核四反核運動有過創作,除了此次的《反核被忘錄 》劇本、相關論文、歌曲如吳志寧的同名的《貢寮你好嗎?》、拷秋勤《灰色海岸線》等,伊格言最近出版的小說《零地點》,當初紀錄片沒拍到或不能講清楚的部分,因更多的創作出現而更靠近真實。

剛要升大一的女孩群邗,在參與五六運動時聽到陳嬿靜要徵選演員的訊息,「我一直在想我能為反核做些什麼,所以就加入了。」群邗表示,自309遊行後,便開始參與反核行動,雖然同學冷漠以對,甚至以「都高三了你還搞這些幹嘛」相譏。「這不只是人類的事情,核災發生,也會影響到其他生物。」一向關心生態的群邗表示,自己很自然的就是會去,而且,她最後依然考上了自己的第一志願屏科大,反核並沒有影響學業。

「你以為我喜歡?你以為我願意?我會在這裡也都是因為我爸,也都是因為我不想離開貢仔寮!貢仔寮是我的故鄉,我怎麼會想要破壞它?我想要待在這裡,陪我父母,在這結婚生子。可是貢仔寮沒落了,在這裡找不到工作,我也不能抓漁,我只好來電廠。我是想說我只是警衛,沒有在裡面弄工程,所以沒有破壞貢仔寮,不算背叛大家……」在劇本中,江春松兒子這個角色雖然想要留在故鄉,但由於在當地求生不易,而擔任了核四廠的警衛,面對親友的不諒解,有段激動的告白。

演出明里一角的琮徽是一個遊戲工程師,「明里跟我有點像,其實他只是想保護他的爸爸。」琮徽的父親在黨外時代便相當激進,「我長大後漸漸瞭解了爸爸,雖然我沒那麼激烈,但我也有些自己的堅持。」琮徽對於貢寮前輩的不屈不撓感到敬佩,「就算他們有很多人因為1003事件被關,但是他們出獄後還是繼續投入,無怨無悔。」

在民間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任職的蔡中岳演繹主角陳慶義,從壯年投入反核四直到死去。是否預言了自身也將一輩子投入守護環境的運動?「本來以為來演戲是休閒,但我發現,我在裡面找到更多工作的意義。」蔡中岳表示,在讀劇的過程中,確定了自己關心環境的初衷是不會變的,更從感受到在每個環境議題中「人的成分」的重要性。

「陳慶義這個角色其實一個很溫柔的人,他一直在想辦法溝通。」蔡中岳從中得到啟發,「的確在做議題中,我們有時會把它們個別思考,這是水土保持、這是空氣污染、這是不當開發...但回過頭想,我們是以身為一個人身份來關心環境,需要影響的也是人,在法律與制度上的爭取,也還是要回到人。」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