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舞大屯青斑季 | 環境資訊中心

蝶舞大屯青斑季

2002年06月05日
策劃:環境資訊電子報 編輯室

每年梅雨過後的5月下旬開始,當島田氏澤蘭頂著紅棕色的頭狀花序逐漸綻放時,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內的大屯主峰、七星山、面天山及小觀音山等山頭,每每吸引各式斑蝶前來覓食﹔在6月的極產期,大屯山區青斑蝶類的數量有時更達10萬隻以上,形成壯麗的大自然禮讚。其中青斑蝶更因其特殊的跨海遷徙行為而備受日本與台灣兩地學者關注,首宗於日本標放的青斑蝶在台灣被捕獲,創下了飛行超過2000公里的空前紀錄。

究竟青斑蝶的大發生,有何神秘之處,台北市立師範學院自然科學教育學系的陳建志教授首先將為大家細說分明﹔實際參與青斑蝶遷徙與標放研究的陳教授,還將在第二篇文稿中,跟大家分享他的發現,證實青斑蝶的跨海遷徙。

再來,便是此次青斑蝶季的主角正式登場囉!蝶會的資深蝶友,同時也是本刊[蝴蝶專欄]的作者黃行七先生,會先向大家介紹,青斑蝶季中的要角-大青斑蝶(Parantica sita niphonica),一般通稱的青斑蝶即指大青斑蝶,牠是青斑蝶季中數量最多的一群,同時也是唯一會跨海遷徙者。此外,還有另五種青斑蝶類也將加入這場盛會,分別是小青斑蝶、姬小紋青斑蝶、小紋青斑蝶、淡紋青斑蝶、琉球青斑蝶。除了六種青斑蝶類外,四種在臺灣各地常見的紫斑蝶,也將同時亮相,在陽明山區,當青斑蝶四散紛飛後,牠們仍會留下一段時期,由配角一躍而為主角。

要說青斑蝶為何會有大發生,自然與其生態息息相關,所以不能不談青斑蝶最主要的蜜源植物-島田式澤蘭及其主要的寄主植物(食草植物)-台灣牛嬭菜,將分別由林業試驗所的鍾詩文先生及陳建志教授來跟大家深入談談這2種植物。

以上是我們為您新呈現的知性專題,以季節主題為策劃,除了原來的物種介紹外,經由生態或人文因子的導入,希望有更活潑有趣及多元的呈現,期盼您會喜歡。自本期開始,知性專題將改以週一、週三、週五發報。同時期待您不吝就此提出您的意見與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