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狗食物 牠也對機器人忠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給狗食物 牠也對機器人忠誠

摘錄自2013年9月16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狗狗向來被認為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本實驗發現,狗的感覺與情緒會從牠的臉部表情顯露出來,不過科學期刊《動物認知》的最新研究卻發現,只要有食物等好處,就算是機器人,狗狗也願意對它忠誠。

戴著白色手套的機器人指著前方地上盤子的食物,狗狗立刻上前吃掉,換了另一隻黑色狗狗試試,結果也是一樣,狗狗毫不猶豫與機器人互動,科學期刊《動物認知》的最新研究發現,只要有食物,狗狗也願意忠於機器人。

研究人員發現,狗狗會先聞機器人的手,並望著機器人的臉,方式接近對待陌生人,而當研究人員利用機器人預錄人類的聲音,並在螢幕放人臉圖形,狗狗更能找出食物。

麻布大學助理教授長澤美穗:「狗搖尾巴,很輕易可以判斷牠很開心,但如果我們觀察狗的臉部表情,例如當主人出現,狗的耳朵會下垂,眼睛會比平常張得更大。」

日本神奈川麻布大學的研究人員在狗的臉部貼上彩色標籤,並運用高速攝影機來觀察狗狗,當看到主人時,開心的狗會揚起左邊眉毛,2隻耳朵會下垂;但主人離開視線的話,不開心的狗右耳則會明顯移動,專家希望,透過不同實驗能增進人類了解狗狗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