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領域為中阿合作提供新契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新能源領域為中阿合作提供新契機

2013年09月20日
摘錄自2013年9月18日新華網銀川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年來,「世界油庫」中東地區的沙烏地阿拉伯、阿聯酋、埃及等國紛紛推出太陽能、風能、水電能等新能源領域發展計劃,推動能源消費結構轉型。

正在寧夏銀川舉行的首屆中阿博覽會上,來自中東阿拉伯國家的政府官員、商業人士積極推介本國新能源領域的發展計劃和建設項目,並向中國企業拋出橄欖枝,期待更多有實力的中國企業赴阿拉伯國家參與相關項目的投資建設。

埃及電力部新能源項目執行運營局副主席穆罕默德‧穆斯塔法介紹說,隨著埃及能源需求越來越大,政府正在推動能源消費多樣化,預計到2020年,埃及的可再生能源將佔到總能源發電量的20%,其中風電12%,太陽能發電8%。

作為石油出口大國的沙烏地阿拉伯也制訂了太陽能發電計劃。駐華使館商務參讚哈立德‧哈樂瓦尼介紹說,到2032年,太陽能發電將佔到沙烏地阿拉伯發電總量的三分之一,未來20年,沙烏地阿拉伯將催生出高達41吉瓦的光伏電池組件市場,市場容量超過1000億美元。

沙烏地阿拉伯是中國在西亞非洲地區最大的貿易夥伴,2012年雙邊貿易額達到734億美元,而其中70%來自石油貿易。

據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發布的報告稱,由于經濟發展與人口增長,中東地區對水電能源的需求也將不斷增長。2012年,中東北非地區水電項目投入資金為29億美元,約有100個相關項目在建。

此外,阿聯酋、卡塔爾、約旦、巴林、摩洛哥等阿拉伯國也將新能源定為未來發展的重要領域,投入巨資建設了一批太陽能、風能發電項目。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及阿聯酋都相繼出臺了政府的支持政策,太陽能發電代替石油發電,將會是中東市場的一大發展趨勢。

中國英利集團副總經理張浩介紹說,中東的市場特點是光照資源非常豐富,地理環境具備發展太陽能發電得天獨厚的條件。

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長韓文科認為,新能源合作是中阿合作的新領域,世界可再生能源機構總部就坐落在海灣地區,所以中阿新能源領域發展前景比較廣闊。對于未來中阿新能源領域合作,韓文科建議中國應該圈定合作重點領域,同時進行研發合作,充分挖掘阿拉伯國家市場的巨大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