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節出綠繪本.得獎作品賞】第二名:《阿母的ㄍㄚㄐㄧㄧㄚ.》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十大節出綠繪本.得獎作品賞】第二名:《阿母的ㄍㄚㄐㄧㄧㄚ.》

2013年11月24日
編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編按:2012年11月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環保署合作,架設了「環境通訊網」,網站核心精神是希望以平易近人的主題,提供使用者創作教案及推動環境教育的靈感。而藉由選出每月環境節日,以「環境共和國」及其國內聯邦領主擔任壽星,解說節日由來,讓使用者能夠由淺入深,進一步關心背後延伸的議題和面向。

考量到綠繪本是十分適合用來推廣環境教育的素材,然而,台灣具本土觀點的環境繪本寥寥可數,幾乎皆為國外翻譯作品,於是,環資團隊嘗試結合節日和繪本創作,舉辦創意徵件比賽。自2013年3月底至6月底,共收到近40件作品,從中遴選出11件優秀之作後,製作成電子版本,供讀者線上瀏覽,更替前三名作品配上口白、音效,提供讀者不同的閱讀感受。

【作者:蘇雅雯】

十大節出綠繪本徵件,第二名作者蘇雅雯與作品

【作品簡介】

第二名作品《阿母的ㄍㄚㄐㄧㄧㄚ.》,繪畫風格充滿感情,帶出惜物愛物傳統情懷。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林玉珮副董事長認為,這是一本會打動人心的好繪本,「ㄍㄚ ㄐㄧ ㄧㄚ.」裝著母親對家人的愛,也是母親生命記憶與惜物愛物的價值,再多高貴、精美的精品包包也無法取代。

自然生態攝影師葉品妤則說,此繪本筆調極具風格,畫出農村生活場景,以一個簡單故事呈現阿母惜物的生活觀,懷舊中點出對物資應有的古典情懷。

【閱賞.電子書】

【閱賞.有聲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