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A英國店 開賣太陽能板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IKEA英國店 開賣太陽能板

2013年10月02日
摘錄自2013年9月30日聯合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最大家具零售業者IKEA即將開賣太陽能板,先在英國店面賣。這表示IKEA看好綠色能源市場的成長潛力。

IKEA出名的是賣家具和家居基本用品,但現在宣布,IKEA在英國的所有17個賣場將在未來十個月內開賣太陽能板。IKEA表示,在英國全面開賣太陽能板的原因,是倫敦東區店面Lakeside試賣成功,幾乎每天都賣出一套光電(PV)系統。PV系統把太陽光變成電。

但IKEA在英國開賣太陽能板,另外有個原因是看準英國政府的大力補貼有助綠能生意成長。英國政府以補貼來鼓勵民眾安裝PV系統,一方面是拉拔綠色能源的生產,一方有助英國達到法定的減排目標。

英國民眾生產太陽能電力,以及和他人分享多餘的電,都能申請補貼。IKEA的一項個案研究顯示,屋頂朝南的房子安裝PV系統,國家補貼加上節省下來的電費,一年進帳770鎊(台幣3萬6500元)。IKEA供應的太陽能板由中國大陸的漢能控股集團公司在德國製造,是薄膜型太陽能板。安裝這套PV系統,基本花費是5700鎊(約台幣27萬2500元),每套18片,估計大約七年可以回本。

IKEA本身也有其雄心不小的潔淨能源目標,2015年以前,其能源需求要有至少70%來自風能和太陽能,到2020年要百分之百使用綠能。IKEA目前已在好幾個歐洲國家經營風力發電場,其店面、倉庫和工廠大量安裝太陽能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