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驗出5件超錳不鏽鋼餐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市驗出5件超錳不鏽鋼餐盒

2013年10月16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1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鐵與主計總處紛紛爆出「超錳」餐具回收事件,北市衛生局14日公布20件不鏽鋼餐具抽驗結果,鉛、銻含量皆合格,但以國家標準(CNS)不鏽鋼含錳量最高10%的分類標準來看,有5件超標,達10.6%至13.38%。

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楊振昌表示,攝取過量錳會造成巴金森氏症等神經損傷,但食物與人體之中本就含有錳,若民眾仍有疑慮,可挑選編號304、430等錳含量較低的不鏽鋼。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邱秀儀說,先前爆出的「超錳」便當回收事件,大多是廠商提供的不鏽鋼餐具品質不符契約內容導致回收,屬消費爭議而非安全事件。

邱秀儀說,「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規定鉛、銻含量需在10%、5%以下,國家標準則依照各元素組成比例,將不鏽鋼分類編號,其中以編號202的不鏽鋼含錳量介於7.5%至10%之間最高。

邱秀儀說,若以10%含錳量來看,此次共有5件餐具含錳量超標,分別是彩麗圓形便當盒錳含量13.38%、妙廚師保溫愛心提鍋11.9%、精緻方型便當盒10.76%、廚獅方形便當盒10.67%、華貴橢圓便當盒10.6%。邱秀儀表示,法律並未強制業者標示不鏽鋼編號,此次20件產品之中,僅8件自主標示編號,其餘大多標示「高級不鏽鋼」,呼籲業者提供更透明的選擇。

新北市消保官許宏仁表示,如果不鏽鋼便當盒錳含量只代表不鏽鋼材質等級,與食品安全無關,北市衛生局的做法比較像是公佈消費資訊,消費者恐無法主張自身權益、要求店家退換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