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科技兩招 冰箱省電有效率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低科技兩招 冰箱省電有效率

2013年10月18日
作者:Green Inside

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過,冰箱的壓縮機運轉時,外殼會有點發燙?這是因為每次開關冰箱之後冷氣流洩,冰箱內部溫度升高,壓縮機必須重新運作降低溫度,才能維持食物新鮮。所以冰箱開關的時候是最耗能的,這也是為什麼節能專家會建議盡量不要太常開關冰箱,而且開關的時間越短越好。

要縮短冰箱開關的時間及減少次數,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想清楚要拿什麼再開冰箱。但是誰會詳細記得冰箱裡的每一件東西?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清單貼在冰箱上。

冰箱清單

像這樣在冰箱上貼一張白板貼紙,把它分成幾個區域,依照類型記錄冰箱裡的食物種類,就可以大大縮短開冰箱的時間:

  • 蛋白質:動物性/植物性;
  • 蔬菜:冷凍/冷藏;
  • 水果;
  • 碳水化合物及;
  • 五穀雜糧等等。

每次開冰箱前先瀏覽一遍清單,想清楚需要什麼,開了冰箱一次拿齊,而不是想到一樣東西就開一次冰箱,或是開了冰箱以後才開始想、然後還要花時間翻找,無形中就會浪費許多冷氣。

用白板管理冰箱還有許多額外好處:

  1. 冰箱裡有什麼食物,不用開門就一目瞭然,方便規劃每一餐菜色,讓飲食搭配更均衡;
  2. 記下食品置入冰箱日期,可以避免食物久置過期;
  3. 吃完的食物馬上記下來,上超市的時候就不容易忘記補給。

但是即使你把白板用到淋漓盡致,你總還是要開冰箱,每次開冰箱冷氣還是不斷外流。另一個省電的方法更簡單,只要在冰箱內部的層板正面貼上透明塑膠布,開冰箱時就可以有效減少冷氣流失,而且不影響你找東西的視線。這個方法在夏天的效果尤其顯著,以前冰箱老是整天轉個不停,掛上塑膠布以後就很少聽到壓縮機的聲音,冰箱外殼也不再一直是燙的。

塑膠布

透明塑膠布很容易在五金百貨行或是特X屋之類的通路找到,建議先量好尺寸再去買,買最薄的那種就可以了。一般來說,只需要買跟隔板同寬(一般約2尺到3尺之間)就綽綽有餘,如果有剩的,可以鋪在層板上保持冰箱內部清潔,減少細菌滋生。萬一食物的湯汁撒出來,抽掉塑膠布用水沖沖就乾淨了。

※ 本文轉載自GreenIn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