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預算未過即施工毀林 民代:北市硬幹、貽笑國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世大運預算未過即施工毀林 民代:北市硬幹、貽笑國際

2013年10月19日
本報2013年10月1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為了2017年的世大運選手村,北市府上月在新北市林口開始進行移樹工程,但除了粗暴手法造成樹木斷枝、傾倒及破壞水土保持引起居民不滿。守護林口森林綠地的團體指出,此案的預算目前仍未獲得立法院通過、也沒有作環評,應該立即停工。

列管珍貴老樹遭濫行不當修剪的前後對照模樣。 列管珍貴老樹遭濫行不當修剪的前後對照模樣。照片提供:搶救林口森林行動聯盟。

18日,親民黨立委陳怡潔和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徐佳青在現場勘查,質問雙北市府違法作為時,對官員回覆大表不滿,都認為此舉是行政凌駕立法,而且北市府簡直吃遍內政部與新北市等機關的豆腐。

陳怡潔表示,將繼續在立院聯合「內政委員會」立委凍結此案預算,徐佳青亦表示回議會後,將進行相關的質詢。得到民意代表關注的林口民眾與護樹志工也因此提振士氣,將展開街頭宣傳等一系列活動,希望更多鄰里能加入搶救行列。

預算遭凍結、沒有B計畫 北市府硬幹

2017年的世界大學運動會雖由台北市政府申辦,但選手村的規劃卻是選在新北市林口區的國有用地,為了12天的賽事而砍掉16公頃的森林是否恰當,引發爭議。「這是既定的政策,我們沒有B計畫。」北市體育局副局長如此表示,北市府在立院凍結預算的狀況下,不但完全沒有準備備案,甚至說出「事關國家顏面,希望林口人多多支持。」讓民代與民眾斥為一心打算硬幹,而且為此砍掉森林,才是貽笑國際「丟臉死了」。

陳怡潔指出,立院內政委員會在5月20日已有決議,包括吳育昇等國民黨立委在內,表示在立院同意此案預算以前,用地管理機關的內政部營建署,不能讓北市府進行樹木移植工程,陳怡潔解釋,這個決議便等同是凍結預算。但目前的工程卻仍已開始,北市新工處專門委員周國平表示,是因為行政院7月26日按照預算法88條規定,考量到北市有急迫的業務需要,提撥專案住宅基金。

但陳怡潔指出,17日她為此質詢內政部長李鴻源,也已獲得李承諾在立院通過之前,將不會支付此基金給北市府。陳怡潔痛批,在立法院決議明確的情況下,北市仗著行政院發函就要施作工程,是行政權凌駕立法權,且同時吃了內政部與新北市府的豆腐,因此徐佳青也表示,將會與新北市的議員合作,分別在兩市議會向市府施壓。

現場「光棍樹」林立 居民不捨

目前的樹林已開始遭遇包商以粗糙手法修剪,10日當天大量樹木慘遭修成「光棍」只留少許枝葉,景象令居民相當不忍,農業局也將開罰13萬元。這1200多棵樹木,計畫將移往「文小三」小學的預定地、林口區公所附近的東明公園,以及作為林口區的行道樹。但前往聲援的護樹志工潘翰疆表示,全世界都有規定,修枝頂多只能修剪1/2、1/3,目前所剩的枝葉恐怕1%都不到,之後必定很難存活,而且政府認定存活的標準很低,只要一年內還有長出新葉就算,但卻也毫無品質可言了。

佳青指出,長久以來,樹木移植一直都是場大騙局,60~70%都死了,剩下的也都是奄奄一息,而且具有經濟價值的樹木屍體去了哪裡,也從來沒有人去監督她與民眾在現場察看,不但發現樹木只有簡單的用塊布包起來,而且當中至少有樟樹、苦楝等樹種,並非如北市新工處副處長林志峯所說的,絕大多數都只是不值錢的先驅樹種。

新工處更表示,等包商接受完正確的移植訓練並將搭好圍籬,就會復工。但居民質疑,刻意用3公尺的圍籬,不讓民眾觀看,便是準備好要在裡面直接把樹都砍掉。

「我們不要妥善移植,也不要原地移植,因為我們就是不想要移植這些樹。」搶救林口森林行動聯盟成員王貞乃表示,

由立委、市議員、官員、民眾、媒體組成的數十人隊伍走到雜木林中的老榕樹前時,官員已不蹤影,讓民眾相當不滿,直批他們沒臉看下去,這棵老榕樹本來非常美麗,深受當地人喜愛,但經過粗暴修剪幾乎全無枝葉,看見回天乏術的老樹,民眾相當感傷,而選擇在那裡大合照,音樂人熊天益更當場唱起了自己的經典創作「再會了心愛的無緣的人」給老榕樹聽。

「沒有樹誰會來住呀?」家族在林口已經住了200年的居民賴小姐表示,5年前才因為綠意搬到林口的鄭小姐附和。「那時林口是一片森林」賴小姐表示,「我小時候也是天天到森林裡面玩,我是這樣長大的,但是這幾十年林口的綠地幾乎快沒了,至剩下運動公園跟網球場,棒球場那邊也還要砍。」回憶起砍樹時蟲鳥、松鼠等動物四處逃竄的景象,「牠們就這樣沒有家了!」賴小姐十分難過。

不少當地居民看到現勘一行人,紛紛詢問發生什麼事,甚至就加入了行列,也表達了不捨與不滿,對於,聯盟表示,他們知道並不是有民代來看過,就代表可以放心了,因此將會展開一系列的街頭行動,例如發傳單等等,尋求更多的居民一起加入。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