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致海面上升 坦尚尼亞數千居民無淡水可喝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遷致海面上升 坦尚尼亞數千居民無淡水可喝

2013年10月30日
本報2013年10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潘加尼盆地水資源局官員Arafa Maggidi(綠色上衣)和Lillian Mkongo在潘加尼河支流取水樣本測量含鹽量。(照片:Kizito Makoye/IPS提供。)在坦尚尼亞東北部的濱海城鎮潘加尼,綿延500公里的潘加尼河(Pangani River)及其地下含水層是數千居民飲用水的主要來源,但這樣的飲用水環境卻日漸被印度洋的海水破壞。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湖泊、河流和地下水的可接受含鹽量是每公升20至800毫克。但是當地水資源局在潘加尼河下游採集到的水樣本含鹽量高達2000毫克。

科學家認為,這個問題和氣候變遷有關。美國環保署指出,當海平面上升,海水將進入溼地和其他低地,導致水災情形惡化,並增加河流和地下水層的鹽分。2011年坦尚尼亞政府和英國國際發展部合作的報告「坦尚尼亞氣候變遷經濟學」指出,坦尚尼亞的氣候規律改變,將使沿海社區更容易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影響。

過去數十年,上升的海平面逐漸將淡水吸去,海水滲透進地下水層和水井。許多沿海社區不得不開始喝含鹽量過高的水,降雨量減少也讓淡水的補給越來越困難。人們強打起精神,苦苦等待政府能有改善水質的具體作為。

潘加尼鎮官方的水利工程師Mohamed Hamis說,海水已進入河流上游10公里處,讓官方設備難以供應淡水,尤其是漲潮的時候。有關當局現在只在退潮的時候打水,並打算將幫浦往更上游移動。政府鼓勵沿海社區往內陸飲用水污染情況較輕微的地區遷移,但許多居民表示他們沒有錢也沒有交通工具可以搬遷。

「很無奈,許多居民喝著鹽份超標的水,我們卻無法要他們不要喝。」對於政府打算提高飲用水含鹽量許可標準到超過國際上的標準,Hamis表示不滿。坦尚尼亞食品營養中心營養師Sabas Kimboka說,長期飲用鹹水不利健康,因為鹽份讓身體脫水,「目前沒有海水的安全飲用量標準,海水鹽份讓人體脫水,需要喝下更多的淡水,而你沒有這麼多淡水可以喝。」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