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舞大屯青斑季--青斑蝶美食盛會 | 環境資訊中心

蝶舞大屯青斑季--青斑蝶美食盛會

2002年06月10日
作者:黃行七 (中華蝴蝶保育學會);攝影:徐有正、黃行七

青斑蝶 Parantica sita niphonica (Moore)

青斑蝶之背面/徐有正本種為大型斑蝶亞科蝴蝶,雌雄成蝶顏色斑紋差異不大,前翅背面底為黑褐色,上具淡青色的條狀及點狀斑紋,後翅底為紅褐色,其上亦具有淡青色的條狀及點狀斑紋,腹部為暗褐色,腹翅底色較背翅為淡,斑紋則完全相同,雄蝶在後緣近身體位置有一塊黑色性標,雌蝶則無此斑紋,這也是從外觀區別本種雌雄的特徵之一,這種形式的性標為本屬蝶種所共有,本屬產於臺灣共有三種,另兩種為小青斑蝶和姬小紋青斑蝶。

雄青斑蝶之腹面/徐有正分佈由北到南平地至三千公尺左右的高山地區,本種為斑蝶中分佈最偏北的種類之一,舉例來說,已知在日本定居繁殖的斑蝶共有六種,其他五種僅出現於沖繩群島或八重山群島,而其本土只有青斑蝶一種,而溫度較高的季節更可在北海道記錄到,日本方面很早就發現本種蝴蝶具遷移性,即春季溫度漸高會往北方及高地遷徙,秋天溫度漸降時會往南方和低處遷徙,去年更證實臺灣和日本的青斑蝶會相互移動。

青斑蝶其寄主植物為夾竹桃科的臺灣牛嬭菜和絨毛芙蓉蘭等。在其寄主植物上要找尋找幼蟲的要訣,首先看葉片是否有近一公分直徑大小的圓孔,這是一齡幼蟲的食痕,如果有那找到幼蟲的機率就提高不少。

青斑蝶與小青斑蝶之吸蜜/徐有正成蟲喜訪花吸蜜,跟大多數的斑蝶一樣,對於菊科植物的花蜜特別喜好,所以在發生期很容易在種紅鳳菜的菜園裡或澤蘭盛開的山坡地,看到包含青斑蝶在內的各種斑蝶,陶醉在花朵上,只要你動作放慢,不要驚擾到牠們,相信你可以細細的欣賞青斑蝶那有絹絲般的彩翼。五月底到六月初是青斑蝶大量出現的時間,這也是在北部尤其是陽明山區各山頭島田氏澤蘭盛開的季節,因此吸引了數量龐大的斑蝶。本會選擇交通方便,路程輕鬆的大屯山區舉辦2002蝴蝶季,歡迎各位參與這一年一度的盛會。

青斑蝶類

當陽明山區的島田氏澤蘭盛開時,除了前面提到的青斑蝶外,另外還有五種青斑蝶類也會被吸引過來,加入這場美食盛會。其實這六種蝴蝶是分屬於斑蝶亞科Danainae中斑蝶族Danaini內的三個屬,以下分別介紹其中的成員:

Parantica 絹斑蝶屬

小青斑蝶(雄)之腹面/徐有正這屬除了青斑蝶外,還有小青斑蝶 P. swinhoei (Moore)和姬小紋青斑蝶 P. aglea maghaba (Fruhstorfer)共三種。小青斑蝶是數量次多的蝶種,與青斑蝶的外觀極為近似,一般剛賞蝶的人可能無法去區別兩種的差異,其實只要看牠們的腹部即可,前面介紹的青斑蝶為暗褐色,而本種為紅褐色,牠的習性食性與青斑蝶近乎相同,唯一不同就是不會跨海長途遷徙。另外姬小紋青斑蝶是臺灣產本屬體型最小的種類,其翅膀白色斑紋特別發達,辨識上不會有問題,牠算是常見的種類,不過這段期間前兩者大量發生,所以就成了相對少數的蝶種,本種幼蟲寄主植物為夾竹桃科的鷗蔓等。後翅具有的黑色性標,是本屬所共有的。

小青斑蝶之背面/徐有正     姬小紋青斑蝶(雄)之腹面/徐有正     姬小紋青斑蝶(雌)之腹面/徐有正

Tirumala 青斑蝶屬

本屬成員有兩種為小紋青斑蝶 T. septentronis (Butler)和淡紋青斑蝶 T. limniace (Cramer),小紋青斑蝶在之前的專欄已介紹過了,牠在這次的盛會也是相對的少數。淡紋青斑蝶與小紋青斑蝶不同的地方在於,翅上淺色的條紋和斑紋比較粗大,以及腹翅底色較淺,本蝶種主要分佈於中南部,在北部本來就罕見,陽明山區偶而會觀察到,所以要看到牠的機率不是很高,或許是其寄主植物夾竹桃科的臺灣華它卡藤,限制牠們族群的擴散範圍吧!

上-小紋青斑蝶;下-淡紋青斑蝶/徐有正     淡紋青斑蝶之背面/徐有正     淡紋青斑蝶(雄)之腹面/徐有正

Ideopsis 旖斑蝶屬

本屬僅有一種即琉球青斑蝶 I. Similes (Linneaus),琉球青斑蝶是平常青斑蝶類中最常見的種類,在這段期間是數量僅次於青斑蝶和小青斑蝶的蝴蝶,不過比起這兩種主角動輒成千上萬的數量,牠仍然算是少數民族。本蝶種幼蟲寄主植物為夾竹桃科的鷗蔓。

琉球青斑蝶/黃行七     琉球青斑蝶/黃行七     琉球青斑蝶之幼蟲/黃行七

紫斑蝶類

在段期間除了六種青斑蝶外,四種在臺灣各地常見的紫斑蝶,也同時亮相,而且到了末期當青斑蝶四散紛飛後,牠們仍然會留下來一段時間,由配角變為主角。這四種紫斑蝶全是屬於斑蝶亞科Danainae中紫斑蝶族Euploeini的成員,以下分別介紹這四種蝴蝶:

端紫斑蝶 Euploea mulciber barsine Fruhstorfer

本蝶種是四種紫斑蝶中,體型最大和數量最多的,前翅狹長在背面具有強烈的紫色金屬光澤,雌蝶後翅有長形白色條紋,幼蟲寄主植物為多種桑科榕屬植物和夾竹桃科的細梗絡石。

端紫斑蝶(雄)之腹面/黃行七     端紫斑蝶(雌)之腹面/徐有正

圓翅紫斑蝶 Euploea Eunice hobsoni (Butler)

雄蝶前翅後緣弧度特別大,所以稱圓翅紫斑蝶,其實這也是紫斑蝶屬雄蝶所共識的特徵,只是其他種的圓弧沒有這麼大,另外前翅背面靠近後緣,有一小段白色條紋,是辨識本種的重點之一。幼蟲也是取食多種桑科榕屬植物如榕樹和糙葉榕等。

圓翅紫斑蝶(雄)之腹面/翻拍     圓翅紫斑蝶(雌)之背面/翻拍

小紫斑蝶 Euploea tulliolus koxinga Fruhstorfer

本種是四種紫斑蝶中,體型最小,其雌雄蝶區分的方式除了上述的前翅後緣的圓弧外,雄蝶在後翅靠近前緣的地方,有一小塊黃褐色性標,此外還有斑蝶亞科雄蝶所共有的,腹部末端的毛筆器。幼蟲的寄主植物為桑科的盤龍木。

小紫斑蝶(雌)之背面/徐有正     小紫斑蝶之腹面/徐有正

斯氏紫斑蝶 Euploea Sylvester swinhoei Wallace & Moore

斯氏紫斑蝶是四種紫斑蝶中數量最少的,不過還是有機會看到,雄蝶前翅背面靠近後緣,有兩條平行的深褐色條狀性標,看起來像數學符號中的等號,本種幼蟲是以夾竹桃科的羊角藤為寄主植物。

斯氏紫斑蝶(雄)之背面/翻拍     斯氏紫斑蝶(雄)之腹面/翻拍

紫斑蝶類雖然也像青斑蝶一樣,隨季節南北遷徙,南部及東部在冬天形成的越冬型蝴蝶谷,最主要的成員就是這四種紫斑蝶,至於這些紫斑蝶是從臺灣的那個角落而來,春天時又飛往那裏去,這謎團或許是繼解開青斑蝶跨海遷徙後,另一個等待釐清的課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