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Q&A】(43)「REDD」能拯救被毀盡的森林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遷Q&A】(43)「REDD」能拯救被毀盡的森林嗎?

2013年11月20日
本報2013年11月20日綜合外電報導,賴慧玲編譯,林可麗審校

森林和樹木儲存了許多的碳,但一旦林地被燒毀或砍伐殆盡,這些碳就會以二氧化碳的形式釋放回大氣中,由此引起的二氧化碳排放佔人為碳排放量的12%左右,如果再加上目前大規模退化、儲碳量為森林十倍的熱帶泥炭地,這個數字還可以上升到15%,讓氣候變遷的問題更加嚴重。

非法砍伐木材。(照片:joellehernandez。)

非法砍伐木材。(照片:joellehernandez。)

森林遭毀林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當地居民墾伐林地來養家活口,以及農企業大規模伐林改種棕櫚樹和黃豆等高經濟價值單一作物。過去十年,大部分的濫伐發生在潮濕的熱帶地區。雖然確切的數字很難計算,但依照聯合國2010年《全球森林資源評估》的推估,2000年到2010年間每年大約有1300萬公頃森林消失,超過英國國土面積一半。

科學家早已肯定森林保護對解決氣候變遷問題的價值。對此,齊聚聯合國的決策者也發展了一系列提供財政誘因的政策,鼓勵政府、農企業和當地社區維持森林覆蓋率。這些政策以「減少濫伐及森林退化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Reducing Emission from Deforestation and Degradation)之名廣為人知,簡稱為REDD。REDD的功用不只是減少碳排放量。由於熱帶林同時也是世界上物種最豐富的陸域棲地,保護森林也對保育生物多樣性有很大的助益。若當在地居民適度參與在 REDD的過程,農村貧窮的問題也有望獲得紓解。近來除了針對減少毀林、森林退化等問題之外,REDD已進化到REDD+,納入更廣的效益範圍,包括將重點轉移到森林的永續經營,以及確保更大的保育成效。

REDD透過多樣化的機制來執行,包括一些由聯合國(UN-REDD)世界銀行主持的計畫。REDD的經費屬於國際氣候變遷協議中的項目,也一直是國際氣候財務討論的關鍵要點。在REDD的規範下,森林保護的經費是由已開發國家根據減少森林濫伐的成效,支付給擁有森林的開發中國家。

儘管專家已證明REDD能有效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並遏止生物多樣性流失,但REDD並非十全十美。例如,有些人質疑計畫側重減少開發中國家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卻縱容富有國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節節上升,有失公允。

有些開發中國家也擔憂外國勢力將趁機介入該國的土地政策。另外,研究者也指出一些執行上的實際問題,例如毀林的速率難以監測和衡量,護林的成效也很難確切歸功於REDD的資助。由於許多熱帶林的地主國並沒有能力應付這些挑戰,培力(capacity building)也就成為REDD的要項之一。

目前REDD對開發中國家的融資規模仍相當有限。根據2008年英國政府委託之「艾裏亞希報告」(Eliasch Review)推估,解決全球熱帶林砍伐問題所需的資金高達170到320 億美元之多。然而,現有的經費遠遠不及這個水準。光是挪威一國就負擔了全球67%的經費,且其中10億美元已承諾用於印尼7年的護林計畫。

在可用經費窘困的情況下,保護森林的目標恐將難以實現,特別是當毀林另作他用可以帶來更立即可見的現金報酬時。因此,許多專家呼籲要提高REDD的義務範圍和資金流的規模。然而也有部分專家認為,就算提高REDD+融資的做法真能落實,REDD+要和其他土地利用方式競爭,還是難有勝算,尤其現在農產品價格仍在持續上揚。

不管REDD前景好壞,專家同意首先的要務,是在能最有效達成二氧化碳減量的地區施行,例如熱帶泥炭沼澤林;並要能同時提供生物多樣性保育和減少貧窮問題的效果。

※ 本文由倫敦政經學院葛拉漢氣候變遷和環境研究所 Murray Collins 及 Naomi Hicks 與英國衛報共同撰寫。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