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位綠色和平 護北極遭俄拘2月 台北辦音樂會聲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30位綠色和平 護北極遭俄拘2月 台北辦音樂會聲援

2013年11月13日
本報2013年11月1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為了阻止石油公司在北極啟動鑽探,9月中30位綠色和平組織成員前往俄羅斯海域進行抗議行動,卻遭俄羅斯政府以「海盜罪」、「流氓罪」起訴,受羈留更已將近兩個月,引起國際關注,長期守護台灣土地的歌手桑布伊與吳志寧,也將在16日下午松山文創園區開唱,以音樂聲援。

左後方即為鑽油平台,取自綠色和平為了阻止俄羅斯伯朝拉海的 Prirazlomnaya石油鑽油平台啟動,9月18日上午,綠色和平數名行動者爬上鑽油平台,向俄羅斯石油企業Gazprom表達抗議,當天2名行動者隨後被俄方的海警通宵扣押。翌日俄羅斯海警再以直升機空降強登綠色和平船艦「極地曙光號」,將船艦和船上的行動者、船員、攝影師等30名成員扣押5天後,再把他們拖至摩爾曼斯克港(Murmansk)。

遭以「海盜罪」、「流氓罪」起訴,目前30名成員受羈留已將近兩個月,若經定罪,最高分別可判處監禁15年及7年。綠色和平台灣分部資深媒體與推廣主任李芳怡表示,此30名成員的遭遇,已受全球關注,綠色和平總部所在的荷蘭政府更已向俄羅斯嚴正表態,表示若不釋放該組織成員,則將要訴諸國際法庭,恐怕此事將衍生為國際事件。

遭俄羅斯拘留的行動者,取自綠色和平

李芳怡解說,11月17日,俄羅斯法院將要決定是否延長2個月的審訊前羈留期,抑或釋放30名北極守護者;而11月22日,國際海洋法法庭將會就作為「極地曙光號」船籍國的荷蘭,提起訴訟要求立即歸還「極地曙光號」及釋放所有成員,決定是否作出臨時命令。

目前世界各地都有為他們發起連署與聲援行動,要求俄羅斯政府馬上釋放他們,李芳怡認為,世界各地的俄羅斯大使館及辦事處每天都會向政府匯報當地的最新情況,因此不管是連署或各項聲援行動,都有助爭取30名成員得到公正對待及儘快獲釋。台灣在9月底也陸續展開了連署、在街頭舉牌、以身體排字等行動,更選在30位北極守護者能否重獲自由的關鍵日子前夕16日舉辦音樂會。

音樂會在16日下午綠色和平將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行,邀請了桑布伊與吳志寧演出,用音樂讓更多人知道這件事情,活動現場也將持續進行守護北極連署,以推動成立北極保護區,讓北極免受石油開採、工業化捕魚及戰爭的威脅。

將參與演出的歌手吳志寧表示,北極看似遙遠,但冰河消退、北極熊遭遇的危機,其實是全球的共業。除了應該要求自身堅持節能減碳的生活,並從拒用來自深海、冰河泥的產品,以消費手段來守護北極外,對於急迫的開發案更需要積極的阻擋,因此他出面以歌喉聲援這30位行動者。吳志寧強調,其實企業的開發與每個人的消費是共生的關係,如果沒有需求,也就沒有開發北極的必要。

在綠色和平公開的影片中,專案發言人Dima Litvinov向俄國海警喊話,「我們是非暴力的,為了抗議你們威脅生態而來,我們是為了讓地球更美好,得到的回報卻是你們的武力威脅。」

綠色和平組織強調,不論是「海盜」還是「流氓」,都是莫須有的罪名,因為北極所面對的真正威脅,並不是綠色和平的船艦與行動者,而是俄羅斯國營石油企業Gazprom的巨大鑽油台,因為這將破壞北極脆弱的生態環境。綠色和平北極專案主任 FAiza Oulahsen表示,Gazprom的安全標準一向不嚴謹,將造成前所未有的災難,到北極鑽探將使全球暖化更為嚴重。

影片中也透露參與成員的身份,顯示有家人正在等著他們回家,特約錄影師Phil Ball表示,「我的孩子很捨不得我離家,我說我去一個星期,下週就回家了。」行動者Camila Speziale則表示,雖然有點害怕與擔憂,但家人其實對她的行動表達贊同且興奮。「媽媽相信我在做的事情不只為了我好,也是為了全人類。」

※ 音樂會活動詳情

時間: 11月16日 (星期六)下午2時至4時
地點: 松山文創園區-巴洛克花園
表演者: 14:00-15:00 桑布伊
        15:00-16:00 吳志寧

【延伸閱讀】

※ 環境資訊中心粉絲頁上線囉,邀請您來按讚,一起推廣環境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enc.teia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