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菸習慣應列入死亡紀錄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抽菸習慣應列入死亡紀錄

2013年11月22日
作者:24Drs.com

根據迄今唯一將抽菸習慣列入死亡記錄資料的國家──南非所進行的案例控制研究,這項實務相當有價值;這篇發表於8月24日Lancet期刊的分析中,黑人和白人混血者的菸草相關死亡人數,是白人的2倍以上。
  
英國牛津大學的Sir Richard Peto醫師在新聞稿中表示,全球的死亡登記資料都應記載死者是否是抽菸者,這將有助於評估該國的抽菸死亡率、幫助國家發現死於抽菸者人數是上升或下降;如果目前的抽菸類型持續,估計該國在本世紀將有數以百萬人死於菸害。
  
研究者回顧了1999至2007年間、南非481,640例35-74歲者的死亡通知,摘錄年齡、性別、人口類別、教育等資料,過去5年是否有抽菸以及潛在疾病等;他們比較菸害導致之疾病案例或死亡、對照組、其他特定疾病死亡,但是不含愛滋病、肝硬化、未知或外部的原因,以及精神失常。
  
共同作者、南非醫學研究委員會的Debbie Bradshaw博士在新聞稿中表示,南非不同膚色混血者的抽菸死亡率已經很高,其他目前有抽菸的年輕非洲人,菸害導致之死亡率也將會大幅上升,除非大幅推動戒菸。
  
黑人和白人混血者的抽菸危害,是白人的2倍以上;黑人和白人混血者的全國死亡率,也遠高於白人人口。
  
共同作者、澳洲雪梨新南威爾斯癌症委員會的Freddy Sitas博士在新聞稿中表示,研究結果顯示,在1999至2007年,抽菸導致許多癌症和心臟病死亡,但主要致命的是,肺結核等肺部疾病死亡率增加,尤其是黑人族群;每個國家都有不同族群,必須知道香菸導致之疾病特定死亡率在不同文化背景和社經地位的差異。
  
研究限制包括,可能未確認死於特定疾病者,因為數據遺漏而排除了一些死亡案例,以對照組的暴露盛行率代表目標人口,低估了抽菸者vs非抽菸者的相對風險。
  
在一篇評論中,開普敦大學Hatter心血管疾病研究中心的Lionel Opie博士同意,即使是衛生制度先進的國家,也該例行性確認死亡前5年是否有抽菸。
  
Opie博士寫道,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在上個世紀約有1億人死於菸害,如果目前的抽菸習慣持續,本世紀約有10億人死於菸害。在有登記死亡原因的每個族群,將「死亡前5年有沒有抽菸」這個簡單問題納入流程,所需費用微薄,但對於香菸導致之死亡率的監測大有助益。

資料來源:24Drs.com-國際厚生健康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