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態暨人文資訊館」已動土 | 環境資訊中心
陳玉峰

「台灣生態暨人文資訊館」已動土

2002年04月01日
作者:陳玉峰(靜宜大學生態所所長)

敬愛的朋友們:您好!

當春芽在每一寸土地上綻放生機的季節來臨,忍不住要捎給朋友們一項訊息,「台灣生態暨人文資訊館」已於3月5日動土,全國第一所生態學研究所亦已進行第二屆招生中,而且,本校即將於92學年度設置大學部生態學系,目前亦正規劃細節方案。

2002年3月2~3日,來自新竹尖石鄉水田部落的友人,邀請生態所師生調查鳥嘴山腹的神木群,讓我有機會再度返回自然原鄉,也因我的堅持,我們紮營在巨檜下,聆聽一場山林的盛饗,回想起自1976年我投入台灣的綠色海洋迄今,26個年頭飄逝,我見證了國土生靈太多悲劇,體悟了台灣生界的根源道理,也無可奈何的走上街頭,螳臂擋車般控訴國土不幸的業障,我徹底了然台灣天災地變的問題,更明白文化結構的缺陷,同時,隨著年歲增長,我放棄時下短線抄作的慣習,開辦自然文化長遠的基業,也就是台灣生態系所,另類的次生演替,期待為台灣新造一線生機。

鳥嘴山腰的闊葉林美的讓所有的感覺眩暈,眼前的林木以和弦的秩序交錯,千年、百年、數十年齡級的族群,競相吐納生命力,我何其奢望能讓朋友們感染這林內,台灣真正文化的活水源頭,而且,如童騃欠缺心機的渴望,渴望台灣人得以感受天然林加持靈魂的奧妙。眼線擒得住的林木,年齡相加至少超過數萬年,數萬年生生死死卻從來沈默,那種力道,也只有沈默能解。

我就是要告訴您,在這片天然國度內,台灣的所有病變多能痊癒,心病更易解除,生態學系所就是建立在如是沃土上。在此天堂,所有的知識、執著都能放下,且心智飛揚得無以復加,心念可以在無窮動態中,分分秒秒安住,安住在所有的高度流動與變化,是謂禪定、自如。

話回紅塵。伐木一世紀,結局是土石橫流、旱澇相煎,1990年之後大地全面反撲;柳杉造林近百年,成本數兆,如今林務局卻公布黑心爛木必須伐除?我們花了十餘年的街頭運動,原始林木不見得保得住,只贏得今人普遍贊同不砍樹,產、官、學、利益團體卻蛻變為假借種樹使壞,把次生林成片砍光光,種上小苗領取補助謂之「全民造林」,誤以為砍檳榔種土肉桂就可防止土石流,凡此,都屬有良心的做錯事,有善意的做壞事,積小善行大惡,只因大多數人無知;而少數人蓄意無知,只為搶劫子孫的未來財,剝奪台灣微若游絲的希望。

我們估計,今後必須花費大約10年時間或更漫長,始可緩慢導引不要亂種樹的偏差,種錯樹比不種更悽慘。事實上,1981年我做了一個研究,證實任何土地上,每平方公尺在40天內,可以長出約1萬株種苗;低海拔地區平均5~10年,可長出次生林,根本不需要人類逞強、逞能,土地公(自然、大地)真的比人會種樹。

太多的錯誤觀念來自教育,更多的所謂本土,其實是反本土、反生態、反公義、反世代、反良知的偏見,而且,童年的教育是根本,一旦植入錯誤的板模,一輩子很難改變。生態學系、所,就是要廣植台灣人的善根,真正結合價值哲學與生態學的草根與全球觀。

歡迎朋友惠賜意見,任何建議請擲生態所網站,因為我們刻正規劃至少20~30年的制度設計。還有,在此向大家報告『台灣生態暨人文資訊館』的募款狀況,迄2002年3月18日為止,計有803筆捐款,總金額為18,048,645元,距離原先設定的3,000萬元目標,只差11,951,355元。

我們感恩、感懷所有的捐款人士,也希望廣結善緣,不只捐出善念,更盼望朋友們或子弟,得以加盟,前來報考生態系、所,共同為後代子孫,當代集體的善,盡一份我們的天責。捐款方面,我們一本初衷,也就是「國民信託」理念:「一萬個人每人捐一塊錢,比一個人捐一萬塊錢,效果大一萬倍。」已經捐款的人,不要再捐,但若能鼓勵親朋好友認知台灣問題,說服他們捐輸,則更感激不盡。

捐款帳戶:私立靜宜大學台灣生態暨人文資訊館基金專戶

郵政劃撥帳號:22359996

PS:若您需要利用「銀行」匯款,煩請來電知會,謝謝。

連絡電話:04-26328001轉6000;6001;6051,梁美慧小姐

凡此教育捐款,可抵最高所得稅額,抵稅收據將由靜宜大學開立。

我個人年紀愈大,愈懂得感恩,心思也愈趨柔軟。馬達加斯加原住民有個神話。造化之初,天上、地面各住著一個神,天上佈滿雲彩、繁星、月亮與太陽,地面擁有河川、動植物的種種錦繡,天神垂涎地面的沃野與樣相,地神覬覦天上的美麗與無窮,於是戰爭發生了,天神派遣雷電豪雨打擊地面,地神祭出高山搶攻天上,打了天悠地久、不分勝負,於是兩神和解,辦法是造人,地神用泥土創造形體,天神則賦予生命。然而,當人死後,兩神又爭吵,最後議決,形骸歸諸土地,生命由天神回收。

也就是說,人是天地和解的產物,天、地、人應該合一。(200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