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略的禍因】瓦斯爐具,隱形殺手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被忽略的禍因】瓦斯爐具,隱形殺手

1984年01月03日
作者:翁台生、楊憲宏

每年入冬以後,瓦斯熱水器所引起的中毒意外,都要發生好幾起。過去一般人對這些事件的認知都是:「使用人疏忽所致。」最近,部分關心「家庭燃燒」的學者卻提出不一樣的看法:「臺灣地區部分瓦斯爐具與熱水器的設計大有問題。」

有關單位最近開始重視家庭內微量一氧化碳污染的問題。一名專家說:「許多人只知道上街時,路上汽車放出的一氧化碳有毒,卻不知道白己家裏也有排一氧化碳的瓦斯爐具。」

臺灣目前通用的爐具都是以歐日基型設計改造而成,為了適應臺灣消費者炒菜習慣用大火的需求,廠商自行開大了爐嘴氣洞,加高了瓦斯筒上調壓器射出瓦斯氣的壓力,幾乎加大了一倍。

燃燒專家指出,這是臺灣地區瓦斯器具──尤其是煮食瓦斯爐──的通病。廠商自作聰明,作此調整,使空氣與瓦斯的混合比率起了改變,燃燒效率自然下降,在燃燒不全的情況上就產生一氣化碳。

由於炒煮用的瓦斯爐大多設在家庭的閉封空間內,在烹調時便容易吸入逸散在空氣中的一氧化碳。專家說,長期暴露在這種情況下,雖然沒有當場中毒,但一定有害健康。

目前已有一批專家籌劃在南港設立「燃燒實驗室」,為工業燃燒做效率、污染的實驗;他們也準備對家用燃具作次評估。參與此計畫的一位專家說,希望評估結果有助於使燃具既合乎中國人的炒菜習慣,也能兼顧到如何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去年8月中旬,在環境保護局主辦的「燃燒技術研討會」上,一名能源研究專家曾指出「臺灣地區生產瓦斯器具的73家工廠,只有兩家有中央標準局的正字標記,其中一家已經倒閉。」

所謂符合中央標準,他說:「並不表示爐具就是上好。」因為中央標準局對家用瓦斯爐的一氧化碳逸出量,並無明確的安全限量規定。

微量一氧化碳外溢,近年來,一直是心臟科醫師很有興趣的問題。它可能是致人心臟病的重要潛因,吸菸與心臟病間的關係,在流行病學上頗有意義,許有專家一直懷疑是因為吸菸時「燃繞不全」,使癮君子經常吸入微量的一氧化碳所致。

加拿大是管制瓦斯燃燒器只最有經驗的國家。去年,加拿大公布一項新規定,任何家庭燃燒,在任何時間內,逸散於家庭空間中的一氣化碳濃度,不得高於0.004%。

0.004%是極小的數目。一般計算一氧化碳危險濃度的參考數字是,在100/1的一氧化碳濃度下1分鐘,人當場致命;在0.1%的一氧化碳濃度下1小時,情況危急。在005%濃度下,8小時,無立即可見有害效應。

加拿大從嚴訂定一氧化碳的空閒逸散濃度,是擔心長期吹入微量一氧化碳,可能引起身心疾病。

「沒人知道,目前臺灣地區家庭中煮食時經常逸散的一氧化碳濃度到底有多少?」一位能源與污染專家說:「到了冬天門戶封閉,炒煮火鍋,全家人與一氧化碳共處一室,情況更可慮。」

他指出,目前通用的爐具只求火勢旺猛,外觀好看,對於燃燒是否有效率,是否安全──把燃燒所產生的一氧化碳濃度減到最低,全無考慮。

一位長久注意這個問題的檢驗人員說:「國家標準不完整,又不能有效運用執行,是造成今天臺灣許多家庭只能無知的使用品質低劣的瓦斯器具的主因。」

經濟部中央標準局的中國國家標準總號3660、3661、3662,都對瓦斯器具的規格有所規定。一名燃燒技術學者說:「不合規定的瓦斯爐具在市面上照樣賣,照樣打廣告。」

瓦斯器具是臺灣地區現代生活中普及率最高的家庭用品,卻隱藏這樣可怕的危險,可能慢性戕害心臟,也可能損傷腦部;可是從廠商、消費老到負檢查之責的政府單位,大多仍處在茫然不知的情況下,想起來真可怕。

翁台生、楊憲宏合寫

原載民國73年1月3日聯合報第3版

※ 本文轉載自《另一個公害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