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漠煙草路】氣體垃圾二手菸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漠漠煙草路】氣體垃圾二手菸

1986年03月18日
作者:楊憲宏

臺灣地區反對「二手菸」的聲音,已從公益團體的座談會逐漸擴大成社會性的話題。這個社會運動對臺灣地區民眾未來健康,有極大的影響力。如果反對「二手菸」可以成為一個大家共遵的法則,將有助於更多人戒菸,也有助於國內民眾學習如何尊重他人權益的思考。

從幾年來的反污染到目前逐漸熱門的反二手菸,國內知識分子一直在尋找一個能適切表達改革社會心願的「運動形式」。這種知識分子之間的共識,全世界是相通的。美國的反菸草運動也是起始於一群柏克萊加州大學的教授。透過一個對民眾健康具高度關切的運動,讓大眾有機會從自己生活細節上去實行對社會進步有具體貢獻的理想。這是比任何「公民教育」都更具實效的辦法。

臺灣地區的「菸槍」長期以來,被社會大眾「姑息」,他們可以隨時隨地想抽菸就抽菸,一點也不理會別人的感覺,這種自我意識過度擴張的現象,已經到了遭「批判」的時候。反二手菸運動,也是希望菸槍注意自己行為是有必要「修正」。

扶輪社及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在今年初舉辦「嫌菸權」座談會,第一次將反香菸運動從「香菸有害健康」的個人單純宣傳推進到「嫌菸」,爭取全體非吸菸者呼吸清潔空氣的權利。

這個座談會揭示一個十分重要的理念,他們把香菸煙霧當作是一種「氣體垃圾」。拒菸者所吐出來的煙霧,是一種「垃圾」,因此抽菸是一種丟垃圾的行為。

「丟垃圾」是一種社會公認不道德的行為,何況所丟的是「氣體垃圾」,會直接飛入無辜者的肺部內。


去年英國醫學雜誌上曾經刊出一篇研究報告,對1018名,11歲至16歲的學生進行唾液化驗,發現不抽菸的學生,如果父母抽菸的話,被動吸入的尼古丁量比一般人多達3倍至7倍半。這項研究估計,父母親抽菸對學齡子女的影響,幾乎和孩童一週抽一根菸一樣。

煙霧不但是「垃圾」而且對身體有不良的影響,在英美加拿大國家,菸與肺癌、肺氣腫、心臟病,已經是個「四合一」的名詞,這當然是反香菸者多年努力的結果。

「反二手菸」運動不如反香菸運動那樣充滿強力干預,講究的不是勸人不抽菸,而是限制抽菸者抽菸的環境,讓抽菸者不再感到那麼方便,隨時隨地掏出菸來便抽。

「反二手菸」將來主要限制的將是公共場所、辦公室、公車,除非區城標示有「抽菸區」,否則不可抽菸,當有5人在一起時,有人想抽菸,只要有一人反對,這個人的意見應受到尊重。

「反二手菸」運動也是一次社會人際關係再調整的工作,可以藉這個運動讓大家練習一下如何尊重他人。這是多年來臺灣地區所欠缺,也是學者專家一再強調,民眾應該接受的「社會教育」。

半年後,洋菸「大舉進犯」時,臺灣地區將可以領教到這些國際香菸公司的促銷手段是如何的廣泛而引人注目,美女在街頭送菸點菸,「試抽菸」整箱整箱送入公司大樓,都是極令人擔心的事。由此看反二手菸運動現在開始「暖身」,意義就更加重大了。

原載民國75年3月18日聯合報第3版

※ 本文轉載自《另一個公害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