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商清淤趕工 台東海中築便道毀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包商清淤趕工 台東海中築便道毀生態

2013年12月09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6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府疏浚東河鄉金樽漁港,環保人士指包商以消波塊填築陸連島便道,嚴重影響海岸自然生態。縣府漁業科則強調當地是養灘工程,須以自然工法施工,已下令撤除並依契約罰款。

環保人士楊宗瑋說,台東縣府農業處漁業科以320萬元經費疏浚金樽漁港,把港內清出的淤積土石,轉運到南側陸連島沙洲養灘。環保人士楊宗瑋說轉述附近衝浪者的意見說,他們把消波塊拉下海中當底,然後運砂石填成路面,海灣裡的珊瑚被覆蓋,海水濁度也飆高。

台東縣縣府農業處漁業科表示,陸連島的南側因為不斷侵蝕,導致沙灘退縮,所以才需要養灘維護,否則這個景觀日久可能會消失。當地海底的岩數量極少,生態影響其實很有限,但海底地形受破壞是事實。

漁業科表示,據當地衝浪者意見,因為海底地形改變,導致海浪流動的方式出現變化,「腳的感覺都不一樣了」。已要求包商撤除便道,恢復舊有景觀,陸連島的地形也不會受影響。